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庫克承認價高累Q4營收大跌 iPhone在華銷量急降
2019-01-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蘋果29日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受iPhone在華銷量驟降影響,當季iPhone銷售額同比大幅下降15%。財報顯示,當季iPhone銷售額約520億美元(約4160億港元),iPhone在中國市場銷售額下滑最為劇烈,同比降幅高達27%。CEO庫克承認,定價過高是新iPhone銷售不佳的原因之一。
 
  或以人民幣為iPhone在華定價
 
  庫克指出,中國經濟疲弱拖累iPhone在當地銷售。他又指出中美雙方的緊張關係對內地經濟帶來壓力,惟情況已在本月內有改善,並對中美可以解決貿易摩擦感到樂觀。
 
  庫克又承認iPhone定價過高,影響產品銷量。CFO馬埃斯特里指出匯率特別是新興市場匯率遭到放大,因此在今年1月,已在相關市場推出措施以吸收匯率波動產生的影響。他亦表示,未來有意透過舊換新及分期付款等措施,以刺激產品銷量。他又指出公司正考慮在中國及其他市場,參考當地貨幣定價,希望可以增加銷量。
 
  此外,庫克指出,在許多發達市場,有補貼的iPhone走向消亡也是一大因素,稱在目前沒有綑綁合約的情況下,一次性支付的價格明顯較綑綁合約的高很多。但他也承認,價格亦是導致2019年首季度iPhone營收和用戶升級狀況遜於預期的因素之一。
 
  服務收入年增近二成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首度公布服務業務利潤數據。蘋果上季服務收入約109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按年增加逾19%。iPhone銷量增長放緩,蘋果轉型,重點發展服務,服務毛利率高過整個業務25%,惟須面對激烈的競爭。
 
  蘋果的服務包括媒體播放軟件iTunes、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支付工具蘋果 Pay、雲端iCloud、記錄健康數據的軟件蘋果Care等等。
 
  iPhone需求飽和,蘋果去年11月宣布,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銷售數據,冀市場關注其服務業務。蘋果服務收入大增逾19%至109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蘋果稱,2020年全年服務收入目標為2016年的2倍,即486億美元。蘋果轉攻服務,較易控制成本。其服務的毛利率高達62.8%,比起整體38%高出近25%,也比市場預期的59%高。
 
  惟蘋果須面對激烈的競爭,包括谷歌和微軟;雲端和串流服務的對手分別有Dropbox和Spotify。蘋果的雲端服務收入按年升40%;蘋果 Pay交易次數上升1倍至18億;蘋果News每月擁有超過8500萬名活躍用戶。
 
  FaceTime存漏洞遭律師起訴
 
  與此同時,iPhone存有保安漏洞,如果使用其視像通訊程式FaceTime功能進行視頻聊天,外人可以聽到對話內容。一名律師在美國入稟法院控告蘋果侵犯私隱。律師威廉斯在休斯敦法院提交的訴訟文件,指該漏洞導致一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偷聽了他向客戶取證時的私密對話內容。有關漏洞使用家在FaceTime上打電話時,即使對方沒有接聽電話,用家也能聽到對方聲音,但對方並不知道來電者可以聽到他的聲音。據悉,蘋果本周稍後時間會發布軟件更新來修補此漏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