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為中葡經貿添新動力
2019-01-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今年是中國和葡萄牙建立外交關係40周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以下簡稱「中葡論壇」)前秘書長王成安表示,中葡經貿關係歷史悠久、逐步深入、富有活力、空間廣闊。葡萄牙總統德索薩也多次表示,葡萄牙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
 
  王成安稱:「『一帶一路』為葡萄牙帶來多方面的機遇。中葡貿易快速增長,中國成為葡萄牙在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葡萄牙對華出口增加,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葡投資。」據他介紹,截至2018年9月底,中國企業對葡萄牙各類投資存量達82.57億歐元,涵蓋能源、金融、保險、醫療、航空、水產等多個領域。他認為,中葡兩國合作領域將不斷擴展,如港口合作、建立海洋聯合實驗室、與非洲葡語國家開展三方合作等。「『一帶一路』將大大提升中葡合作水平,為中葡經貿關係帶來深遠影響。」
 
  澳是中葡歷史性紐帶
 
  今年將迎來澳門回歸20周年。王成安指出,澳門特區與葡萄牙聯繫緊密。在中葡雙邊關係及與其他葡語國家的多邊關係中,澳門因語言和文化等獨特優勢成為中葡兩國間歷史性的紐帶。
 
  作為中葡論壇前秘書長,王成安表示,中葡論壇自2003年成立以來,兩國經貿發展碩果纍纍。作為參與國之一,葡萄牙多次派遣政府高級官員出席論壇部長級會議。這不僅增加了中葡雙邊合作機會,也為中葡與其他葡語國家的三方合作提供交流平台。論壇更在推動中葡雙方人才培訓和省市合作上作出努力。他指出,自論壇成立以來,有8600多名葡語國家政府部門負責人、技術人員來到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參與人力資源合作活動。中國江蘇、廣西北海、湖南、青島都不同程度地通過澳門與葡語國家開展合作,包括建立姐妹城市,設立中葡加工區、合作區等。
 
  「帶路」開闢新前景
 
  回首40年,王成安表示,中葡關係一直向好,特別是近幾年來,雙方領導人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1987年4月,中葡兩國政府通過平等協商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2005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互利合作進入快速發展軌道。去年5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里斯本同葡萄牙外長席爾瓦舉行會談。中葡雙方積極商簽「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將「一帶一路」同葡萄牙的國家發展戰略相互對接,為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闢新前景,注入新動力。
 
  去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王成安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不僅助推中國經濟增長,同時也為葡萄牙帶來更多機遇。中葡兩國在許多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雙方高度重視「藍色夥伴關係」的發展,也必將在海洋、人文等領域推進具體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