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聯儲加息熄火 人民幣漲勢如虹
2019-02-01    香港商报
 

美聯儲加息熄火 人民幣漲勢如虹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1月31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報6.7055,創2018年7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較上日官方收盤價漲76點,較上日夜盤收盤漲101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1月累計上漲2.4%,創一年來最大單月漲幅。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現報6.7162,日內一度逼近6.7關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025,在不斷迫近6.6區間的同時創下逾半年新高,較上一交易日上調了318個基點。縱觀整個1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則合計上漲1607個基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以一波「四連漲」在月終收尾。

美元指數應聲回落

當天外匯市場上,因2019年美聯儲首次議息會議的鴿派程度遠超市場預期,美元指數有小幅走低,在岸、離岸人民幣相應上漲。美聯儲發出了暫停加息的最強信號,決議聲明撤銷進一步逐步加息的指引,將對經濟的形容從「強勁」下調至「穩固」。利率決議公布後,美元指數一度跌超0.6%,盤中最低觸及95.25。非美貨幣和黃金大漲。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蕭立晟指出,在美股波動及美國經濟指標走弱的背景下,美元指數會有所回落,人民幣匯率將會呈現雙向波動情形,在個別季度會呈現較強的升值壓力。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預計,2019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將呈區間波動態勢,但匯率中樞將顯著低於2018年,下半年將穩步回升,綜合看,全年有望收於6.6至6.7區間。

人民幣升值有新情況

據記者盤點,今年1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就從6.8632反覆升值到6.7025,月升值幅度達到1607個基點或2.34%。在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如此大的月升幅是罕見的。

而且,人民幣匯率在1月份出現大面積升值,如對歐元、日圓、港元和新加坡元的匯率中間價均有升值。在國際主流貨幣中,人民幣只是對英鎊、澳大利亞元、新西蘭元和加拿大元中出現貶值。

1月人民幣對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暴漲2.34%,徹底扭轉了此前人民幣的頹勢。去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3290個基點或5.035%。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匯率在本周出現四連升,在農曆年春節前夕市場如此強勢表現,是不多見的。

由於春節前旅遊用匯需求上升等影響,以往春節前人民幣出現貶值情況遠多於升值。如2009年至2018年歷年春節前5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僅在2016年出現升值,幅度為94個基點,其餘9年貶值23個基點至845個基點不等。2019年,人民幣在開年之初便走出一波大幅升值行情。

而今年年初呈現明顯的強勢,更多的是因為美元出現明顯的弱勢。去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跌3290個基點或5.035%,主導因素就是美元在2018年反覆呈現明顯的強勢。2018年美元指數大漲超過5%,使得人民幣等明顯承壓。

而今年年初,美元匯價出現比較明顯的回軟走勢,美元指數已經從升破98關逐級回落到96關下方,逼近95關。

今年年初,美元匯價明顯承壓,一是美聯儲今年加息預期明顯降溫;二是聯儲是否會釋放提前結束縮表的信號備受關注。

人行支持匯率總體穩定

人民幣匯率的強勢也得益於人行的支持。去年8月以來,人行對人民幣匯率採取了一系列的維護總體穩定的措施,包括在匯率定價機制中加入了逆周期因子,加強賣空管制,還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可以在香港發行票據,使得人行可以在境外管理人民幣流動性。人行通過逆周期宏觀審慎管理,有效避免了市場失靈,經濟主體匯率預期相對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