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日連推三項重磅新規 中證監施策引資入市
2019-02-01    香港商报
 

一日連推三項重磅新規 中證監施策引資入市

【香港商報訊】針對連日雷聲不斷的A股,新官上任亦點燃了三把火。在易會滿任職主席的第五天,中證監昨日連發多條新規,擬對《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規定》、《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等多項文件進行修訂,並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及其配套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中證監釋放一大波積極引導增量資金入市的利好。

擬將QFII、RQFII合一

中證監昨晚發布消息稱,日前就修訂整合現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制度及相關配套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

本次修訂在合併兩項制度的同時,還將放寬准入條件、擴大投資範圍、優化託管人管理、加強持續監管等。其中,擴大投資範圍包括,除原有品種外,QFII、RQFII還可投資:(1)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掛牌的股票;(2)債券回購;(3)私募投資基金;(4)金融期貨;(5)商品期貨;(6)期權等。此外,允許參與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

市場人士分析稱,投資範圍被擴大、准入條件被放寬,以上無疑為市場引入「活水」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擴大投資品種是會在一定程度上帶來增量資金,不過額度方面的擴大可能更加有效。

減少賣盤增加買盤

中證監昨日下午還發布了兩條規則,一是正在研究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規定》,擬對風控指標實施逆周期調節,放寬證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進一步支持證券公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加大對權益類資產的長期配置力度。

二是指導交易所完善融資融券交易機制,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範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證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證券範圍。

兩融規則即將落地

隨着上述規則的落地,市場將存有更多的做多情緒。

繼前一日發布科創板改革制度以來,中證監昨日連續發布了兩則在醞釀中的重磅新規,將直接影響到市場穩定和投資者情緒。這也是易會滿任中證監主席以來,首次以新聞稿的形式主動發布正在醞釀的規則,極大增強了市場預期,也讓監管制度和監管意圖更透明,資本市場的規則更有秩序。

據悉,《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也將於近期落地。而此番「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增加了券商的靈活性,券商可以根據自身的承受能力去調整平倉線的比例。

同時,擴大擔保物範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證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證券範圍。

近期市場震盪,不少個股出現了風險,或因股權質押、或因業績,此舉有望規避了踩踏式的平倉風險,同時增加了擔保的靈活性,增加了流動性。

鼓勵券商權益投資

在兩融規則將要調整的同時,中證監還擬對風控指標實施逆周期調節,鼓勵證券公司權益類投資。

關於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準規定》,擬放寬證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一位券商人士分析,這將引導長期穩定資金入市,加大了券商的投資力度,也考驗?券商的風險管理能力。

這兩條規則,一邊是減少了賣盤壓力,一邊是增加了買盤力量,讓券商能夠擁有風控自主權,加大了券商的投資槓桿和收益,對二級市場而言,有利於增加市場流動性,提高市場活力,能夠更好的確保市場穩定。

截至1月30日,滬市兩融餘額4529.1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20.73億元;深市兩融餘額2805.0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16.33億元;兩市兩融餘額合計7334.1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37.06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