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首季受制牛熊分界線
2019-02-01    香港商报
 

恒指首季受制牛熊分界線

美國剛結束的議息會議釋放較市場預期更為鴿派的信息,加上美國科技巨擘業績勝市場預期,提升了風險胃納,帶動恒指上試28000點。恒指短期能否再接再厲,上試牛熊分界線(現處28465點),主要視乎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能否帶來成果。

聯儲局昨日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議後聲明卻散發較市場預期更為強烈的鴿派信息。當局除了對利率政策的前瞻指引刪除「進一步」加息的措辭,改為承諾對加息要有耐性之外,更明確地表示準備於必要時提早結束「縮表」。

美匯轉弱有利亞股

聯儲局這次令市場意外地放出「大鴿」,隨即導致市場對美國今年不加息的預期升溫。當地利率期貨顯示,美國今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高達八成,相關預期勢將弱化美元匯價短期表現。按照過往經驗,美匯持續轉弱,皆有利資金流向亞洲區股市。

美股近期受惠大型企業業績普遍優於市場預期而回升,至於聯儲局對當地經濟狀況維持樂觀看法,亦有助紓緩市場早前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顧慮,而這此因素皆有助環球資金回流風險資產。

港股短期升勢能否持續,主要取決這次中美貿易談判是否能取得進展。基於這輪談判本身已存在較多複雜因素,加上近日湧出「華為陰霾」,上述背景下,兩國實際難以在保護智識產權、技術轉移以及經濟結構等領域達成初步共識。

低吸龍頭醫藥股

筆者估計這次劉鶴訪問之行,最大機會是兩國於會後各自發表聲明,表示取得進展,談判將繼續進行。若然是這樣,相信港股這輪升勢已反映上述預期。預期恒指於大型企業於2月起發表2018全年業績前,較大程度受制於250天線的阻力。建議逢低吸納過去對政策憂慮反應過度的大型醫藥股,如石藥集團(1093)及中國生物製藥(1177)。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