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慢熊 沙盤推演
2019-02-01    香港商报
 

港股慢熊 沙盤推演

筆者前兩周題為《恒指走勢兩大假設》的文章刊出後,收到不少朋友查詢,因此,筆者現作以下補充,希望對各位讀者有幫助:

須知道金融海嘯後,市場預期的「二次探底」沒有出現,反而因為聯儲局大印「公仔紙」,人為製造過去10年不尋常的大牛市。如今利率正常化,即使沒有貿易戰,面對全球收緊流動性,股市亦難有運行。

所謂「出得行、預?要還」,大孖沙在QE(量化寬鬆)下享盡榮華富貴、「又食又拎」,猶如吸鴉片。若要他們今天不再食鴉片,他們真的會叫救命。美國特朗普去年底叫停加息,就是希望延續QE開始以來的派對,避免股市及經濟「?檔」。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即使萬般不願也要接受現實。畢竟資產價格飆升多年,如今利率要正常化,資產價格也要正常化,而這個過程定必是比大家想像中來得要漫長,非數月可完成。因此,港股在過去1年,可能只是走過漫長熊市的三分之一。

是時候大調整

我們不妨參考過去實例,推敲這次可能正在進行的漫長熊市,將如何走下去。恒指由2000年3月至2003年4月期間,曾經歷一次歷時37個月的漫長熊市。當時正值科網泡沫爆破和美國「911事件」,加上金融風暴以後出現的資產價值調整未完成,恒指由最高18397點,以不規則形態下跌至8331點才完成該次熊市。

對比該次熊市與港股過去1年的走勢,恒指今天的境況,剛好是處於2001年「911事件」之後的狀態。當時恒指低見約9500點後,曾反彈至2002年最高約12000點,期間稍為升穿250天線。但好景不常,恒指稍為升穿牛熊分界約1個月,即跌回其下,直到2003年「沙士」期間才見底。

若今後港股跟足該次熊市,恒指今年可能會在26000至29000點之間橫行,並且會在今年中,即內地連番「降準」效用顯現時,稍為升穿250天線。之後,港股可能再次出現「一浪低於一浪」的形態,2020年上半年跌穿20000點,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初上演「終極一跌」。

其實,港股在金融海嘯後,向上格局未改,是時候要大調整。若果不是「通街便宜貨」,又怎會有2003年「沙士」至2007年次按危機前的大牛市呢?

下周一(2月4日)立春踏入己亥豬年,筆者祝大家在新一年投資有道!

阿歷士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