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鴻海在美設廠計劃生變
2019-02-01    香港商报
 

鴻海在美設廠計劃生變

【香港商報訊】鴻海正在考慮縮減或擱置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投資100億美元設立高階液晶面板廠的計劃,而背後原因正是顧慮用人成本過高。據了解,目前集團僅以聘用當地工程師及研究人員為主,?重打造「研發中心」。鴻海的舉動,給矢言恢復美國製造業榮景的特朗普潑了一盆冷水。

更多崗位面向研發設計

2017年7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白宮高調宣布將砸下百億美元在威州設廠,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外企綠地投資案,受到特朗普的高度?揚。根據最初計劃,鴻海要在當地製造可用於電視與其他消費產品的高階、大尺寸電視面板,但後來改為生產尺寸較小的面板。

只不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當地時間1月30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透露,目前這些計劃的規模可能會縮減,甚至擱置,而公司正在進行相關評估。他提到,美國勞動力成本相對較高,這也讓高階電視屏幕的製造成本上升,「就電視而言,我們在美國幾乎沒有立足之地,難以競爭」。

胡國輝表示,鴻海如今更希望能在威州建立「技術中心」,內部設立研究、包裝與組裝部門,並為工業、醫療照護與專業應用領域生產特定科技產品,「在威州這裏,我們並不是打造一座工廠而已,不能用蓋工廠的視角來審視我們在這裏的投資」。

儘管鴻海先前預期2020年底前會在當地招聘5200人,但內部消息人士指出,以現在的情況來評估,公司到時候只會僱用近1000人。胡國輝透露,鴻海最終在威州開出的職缺當中,有多達75%的工作機會落在研發設計等專業領域,並不是藍領階級的勞工。

鴻海集團昨晚發表聲明指,仍持續承諾推動美國威斯康星州的長期投資以及威谷科技園區創造1.3萬個職位的計劃,誠如先前所說明的,自此計劃公布後,全球市場環境已產生巨大轉變,威州的投資規劃依然是集團首要之務,但因應客戶的改變,必須適時檢視以迎合目前情勢,包括原先擘劃藍圖的重點。

廣州面板廠傳推遲

鴻海同時強調,仍持續積極探索TFT面板技術的商機,在威州擴大投資領域,不局限在最初的設定範圍。在威谷科技園區的規劃,除了生產電子產品,如電視之外,集團也正探索推動工業互聯網技術的可能,創造諸如教育、醫療保健、娛樂、運動、安全和智能城市等高科技應用的解決方案。

不過,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鴻海有鑒於全球經濟萎縮與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連同位於廣州價值約610億元人民幣的面板廠計劃也同樣面臨擱置慘況,最少可能需延遲6個月,至2020年才會實行。據悉,鴻海會推遲廣州面板廠計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鴻海旗下的日本面板廠「?顯示產品公司」的工廠沒有「滿載運轉」,使用率低。

特朗普連任現危機

支持鴻海投資案的威斯康辛州科技協會主席史迪爾人為,鴻海已在威州投資達2億美元,他並不擔心鴻海會撤離,而可能只是會視市場狀況作調整。

分析指,特朗普的製造業回流計劃出現適得其反結果已不只一回。他多次宣稱說服企業保留或增加製造業勞動力,但這些企業要麼不是未付諸實行,就是一面履行承諾,一面卻在美國其他地區削減人力。美國媒體多質疑特朗普兌現政見的能力,連任恐備受考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