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市場監管局多項工作全國領先
2019-02-01    香港商报
 

深圳市場監管局多項工作全國領先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1月30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掛牌成立,並召開全市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記者會上了解到,深圳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知識產權數量和質量全國領先、建成國內首個全球食品安全標準與技術法規動態比對數據庫。2018年,深圳市場監管工作獲得多項國內及廣東省領先。

據介紹,在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排名中,深圳居全國第一。深圳以商事登記、行政審批、信用監管、治亂減負為重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優化了深圳營商環境。

深圳全市新登記商事主體48.5萬戶,累計實有商事主體311.9萬戶,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在商事登記方面,實現「三十證合一」,推出個體戶微信辦照、人臉識別自助發照等服務措施;實施「開辦企業一窗通」,企業開辦時間縮短至4天之內,深圳企業開辦便利度連續3年排名全省第一;深化商事主體退出機制改革,企業注銷、撤銷流程進一步簡化;在全國率先開展商事登記應用統一地址庫改革,實施實名核身,試點商事主體登記、監管、服務、信用一體化,商事登記質量有效提升。

據介紹,深圳「不見面審批」事項達73項,行政許可「即辦」事項達56項,「即辦」事項數量居市直單位第一,「即辦率」超過50%,行政審批更加高效。2018年,深圳上線公眾版「深信APP」,實現公眾對全國1億家商事主體信用信息的「一站式」免費查詢,深圳信用網建設獲全省評比第一名。

此外,2018年,深圳全市專利申請量22.86萬件,授權量14.02萬件,同比增長29.1%和48.8%;發明專利申請量6.99萬件,授權量2.13萬件,同比增長16.1%和12.6%;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8萬件,佔廣東省申請總量的71.5%,連續15年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一;獲中國專利金獎4項;截至2018年10月底,有效發明專利維持5年以上的比例達85%,居內地大中城市第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