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第六屆城市戲劇節好戲連台
2019-02-01    香港商报
 

走進劇場 致敬經典

第六屆城市戲劇節好戲連台

如果說阿維尼翁、烏鎮等小鎮的戲劇節是一次鄉野間的烏托邦狂歡,城市戲劇節就是一種都市文青近在身邊、觸手可及的生活方式。無需跋山涉水,只要在城市中心的劇院裏,觀眾就可以欣賞到不同風格的戲劇。從2013年起,經過6年打磨進化的城市戲劇節日臻成熟。在深圳、石家莊,在中國的許多城市裏,作為一種生活方式的城市戲劇節,正在改變都市的精神面貌和普通人的生活。全新登場的第六屆城市戲劇節將於3月-6月期間,把各具特色的精彩戲劇作品輪番呈現在深圳觀眾面前,它可以是年輕上班族的周末休閒,可以是大學生在繁忙開學季中的心靈小憩,也可以是文青與心儀導演、演員的一次靈魂邂逅。在都市裏的戲劇,讓一種幸福輕輕地開始滿溢。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粵語版《麥克白》中西結合

據了解,本屆戲劇節以「一本好書,一出好劇,走進劇場,致敬經典」為理念,為觀眾帶來8部各具特色的精彩戲劇作品,並將於3月-6月期間在深圳南山文體中心聚橙劇院輪番上演。從題材看,本屆作品囊括莎士比亞、雨果、薄伽丘、曹禺、張愛玲等文學巨匠們的經典作品。所不同的是,其中有的是由大師親自操刀劇本和導演,有的是來自大師經典文本的改編、致敬和創新之作。

從來源看,既有國內成名的舞台大作如《金鎖記》,也有來自先鋒獨立社團的創新作品如《親愛的金子2.0》,更有來自歐洲、日本,享譽海內外的名團名導的大作,踡川幸雄等一系列閃亮的名字赫然在列。從形式看,本屆作品也是精彩紛呈,有傳統的鏡框式舞台戲劇,有影像戲劇(各種LIVE系列),也有充滿先鋒元素的創新劇作。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鄧樹榮工作室版本的《麥克白》將在本屆戲劇節亮相。曾被法國雜誌形容為「香港最具才華的劇場導演之一」的鄧樹榮,常年在香港推廣形體劇場概念,而《麥克白》便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在這出由莎士比亞的《麥克白》改編而成的舞劇中,將舞蹈、形體劇場和無言劇場的概念相結合,呈現出全新的觀感。

《麥克白》靈感源於傳統的亞洲形體戲劇演繹,鄧樹榮戲劇工作室通過一連串的風格化圖像傳達了莎士比亞戲劇《馬克白》的精髓;透過利用身體語言,肢體動作以至現場伴奏來顯露了人物的關係和導演在時間和空間上視野。鄧樹榮在作品中加入了很多中國傳統的戲曲元素,作品中的配樂也多由現場樂隊完成。劇中的男主角上半場飾演麥克白,下半場飾演麥克白夫人,女主角則是上半場飾演麥克白夫人,下半場飾演麥克白。

據悉,這一版《麥克白》是受英國莎士比亞環球劇院邀請,為紀念莎士比亞逝世400 周年所創作的作品。作品於環球劇場首演,歷史性地首度將粵語版的《麥克白》搬演至每個莎士比亞演繹者、乃至是每個戲劇工作者夢寐以求的殿堂環球劇場,為香港戲劇發展立下里程碑。2016 年在香港藝術節重演,亦好評如潮,獲提名香港舞台劇獎六個獎項。2017年時又受邀至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諾爾斯國際莎劇節等多國巡演。

口碑佳片輪番上映

伊恩?麥克萊恩版《李爾王》或許是本屆戲劇節片單中最受關注的一部作品。《李爾王》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在劇中,年事已高的李爾王退位後,被大女兒和二女兒趕到荒郊野外,成為法蘭西皇后的三女兒率軍救父,卻被殺死,李爾王傷心地死在她身旁……

而提起伊恩?麥克萊恩(Ian McKellen),很多觀眾只知道他演過《指環王》裏的甘道夫、《X戰警》裏的萬磁王,然而在英國,他還是一位偉大的莎劇演員。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演藝生涯中,他扮演過《李爾王》中大部分主要角色,更不止一次出演李爾王。此次復排《李爾王》之時他的年齡已經相當貼近原作中的人物年齡,為此注入了更為深刻的領悟。《衛報》盛讚麥克萊恩的表演「聰明、清醒、巨細無遺」,《泰晤士報》稱其「細緻入微又充滿力量」。2007年,麥克萊恩也演過《李爾王》,那一版《李爾王》由特雷弗?納恩執導,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出品。而2018版的則是在英國國家劇院錄製,由喬納森?蒙比執導。

由曹禺《原野》改編的《親愛的金子2.0》也出現在本次戲劇節中。《親愛的金子》是浪人劇場藝術總監譚孔文改編曹禺《原野》的獨腳戲,於2010年參與香港「曹禺戲劇節」並作首演,之後在2015年重新排演此劇為《親愛的金子2.0》,並參與第二屆城市戲劇節,以普通話演繹。故事以女演員在舞台上為演出《原野》的金子作準備。 當她念第一句台詞起,時而進入角色,時而用來表現自己的內在感覺,空間內不同的聲音、音樂、光線、影像之後不停呼應?彼此對角色的感受。

此外,由許鞍華、張愛玲、王安憶、焦媛4位女性藝術家,以原著、編劇、導演、主演的身份,共同奉獻的舞台版《金鎖記》將於6月上演。張愛玲的《金鎖記》曾被各種藝術形式以各種版本演繹,而由海派作家王安憶編劇、金馬金像獎導演許鞍華執導,香港舞台劇女王焦媛主演的粵語版話劇《金鎖記》,也許是這幾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版本。2009年該劇問世後一度創下香港舞台劇演出場次紀錄,並且在國內巡演後留下極佳口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