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米家山水 巫峽雲烟
2019-02-01    香港商报
 

米家山水 巫峽雲烟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明代畫家藍瑛早年開始就仰慕「文人畫」的傳統,想要擺脫「浙派」畫風的影響和職業畫家的低賤地位。他不斷學習文人畫傳統,走訪江南的收藏家,遍臨古代名家的作品,還與杭州當地的名士倡詩畫會,與大量江南文人、畫家交往。直到晚年,一直生活在以董其昌為首的文人畫論和畫風的強大影響之下。藍瑛的創作深受江南山水實景的影響,其作品多數是在臨仿古人筆墨、構圖與氣韻的基礎上對江南實景進行寫生。其五十歲前的作品屬於早期作品,風格秀潤,以細筆設色畫為主。五十歲左右,開始由早年的中鋒細筆向晚年的側鋒粗筆轉變。六十歲左右,正式形成了自己蒼勁雄渾的獨特畫風。《巫峽雲烟》雖無寫明創作時間,但從風格而論,當為藍瑛早期精品。從畫中款識「米元章巫峽雲烟」,可知此畫為藍瑛仿米芾畫風所作。畫中近處江水奔流,江心一葉小舟順水而行,兩岸岩坡相對,雜樹相迎;遠處可見屋宇、樓台,更遠處山峰聳峙,直插雲天,綿延不絕。自宋代以降,學「米家雲山」者不乏其人,但能有所成就者卻寥寥無幾。因米氏父子皆為書壇大家,其筆下山水非止墨韻淋漓,更具強健筆力。從藍瑛此作而言,畫中近處物象以淡墨勾寫點染為主,筆法勁健靈動;近處雜樹與遠處高聳之山峰多用水墨點染,特別是山峰的點染,盡顯米點皴水墨交融、元氣淋漓的特點。此畫筆法簡練,水墨淋漓,極具文人畫之意趣,確為藍瑛存世佳作。藍瑛(1585-1664),一說(1585-約1666),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是浙派后期代表畫家之一。他工書善畫,長於山水、花鳥、梅竹,尤以山水著名。其山水法宗宋元,又能自成一家。師畫家沈周,落筆秀潤;臨摹唐、宋、元諸家,師黃公望尤為致力。晚年筆力蒼勁,氣象雄峻,與文徵明、沈周并重。其畫派在晚明影響甚大,傳其畫法者甚多,對明末清初繪畫影響很大,被后人稱為「武林派」,畫史上稱之為「后浙派」,將其與戴進、吳偉合稱「浙派三大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