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姚龍順筆下的陝北雪境靈魂
2019-02-01    香港商报
 

姚龍順筆下的陝北雪境靈魂


《沁園春雪》描繪了北國的雪境,藝術家姚龍順用畫作展現這首詩,創作出水墨作品《沁園春雪》。即日起KC100藝術空間舉辦展覽「陽春·白雪」姚龍順藝術作品(香港)迎春展,除展示上述畫作,同場更會展出藝術家多幅陝北雪境作品及山水、花鳥畫。文:李靜儀部分圖片:崔俊良

「陽春白雪」意指高雅或不通俗的文學或藝術作品,是次展覽名「陽春·白雪」雖與這意思有些不同,不過筆者認為,姚龍順的畫作確實不多見。皆因他不但繪畫花鳥、山水,更喜愛繪畫陝北雪境。姚龍順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畫陝北是從60歲開始,在這之前更多繪畫花鳥與皖南景色。」他是陳大羽的學生,而陳大羽又是齊白石的學生,因此他是齊白石嫡傳的第三代弟子。鑒於有眾多前輩、老師將花鳥、山水畫得出神入化,姚氏開始感到迷茫,「當時在繪畫已經走到窮途末路了,所以當我回到陝北探望老戰友,看到黃土高窟時,就突然感覺找到能表達內心世界的載體。」

早與陝北結下淵源

姚龍順16歲進入陝北當兵,對於黃土高原相當熟悉,因此才能描繪出黃土高原縱橫交錯的溝谷和陡峭的溝道,以及蒼茫遼闊、無人烟的感覺。例如《梁家河暢想》,梁家河是位於陝北的延安市,臨近黃河,屬於典型的陝北黃土高原地貌。因為作品尺幅過大,這次沒有帶來香港,而是將畫作貼於玻璃門上,讓觀者恍如走進這片土地。根據今次展覽總顧問李秀恒的攝影作品《甘肅張掖》再創作的展品《甘肅張掖地區的丹霞地貌》亦是描繪黃土高原,從畫作中可見姚氏將山體結構梳理清楚,色彩運用得淋漓盡致。

此處無聲勝有聲

欣賞姚龍順的作品,觀者或許會發現,其近年創作了不少雪境,《沁園春雪》、《扵上春雪》、《雪原人家》等均是。「近看我的作品,有不少地方是空白的,沒有添加任何顏色。但是遠看,沒畫的地方儼然成為了畫作的一部分,正所謂此處無聲勝有聲。」只因為有粗細、虛實不一的黑線充斥在其中,故此才能看見白雪,這亦是姚氏認為畫畫的最高境界:「不畫的地方也是畫。」如同傳統國畫中的留白,濃淡相宜,給予觀者思考的空間。根據蘆毓琳的攝影作品再創作的展品《古希臘愛琴海邊教堂的鐘聲》的牆不飾一點顏色,「這幅作品的牆也是留白,而留白沒有一定的思想,就很難表現。」他表示,藝術家一定要有思想。姚氏創作的多幅作品均以寫生、寫實的素材為基礎,并以寫意的形式進行創作,屬於「大寫意」作品。《扵上春雪》和《梁家河暢想》的樹上點綴不少紅點,「這些紅點北方獨有的棗子樹,收成時總會留幾個在樹上給雀鳥吃。」姚龍順解釋,在這黑白中,若沒有一點點紅在其中,便會缺少生氣,不夠靈動。姚龍順的「大寫意」作品蘊含着他對陝北雪境的感受和思考,亦展示出他多年練就出的繪畫技術。

藝術家簡介

姚龍順,1952年出生於上海市,祖籍浙江,現居南京。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從軍入陝西,后輾轉於陝西、山西、河南、北京等地。70年代初於解放軍藝術學院學習,后經40餘年的社會生活及各種生活的磨練,形成其「軍人作風」及「江南文人」的風骨和作派。其作品多次在內地及外國展出,如2018年曾進行全國巡回展,在北京、安徽、深圳等地展出。多年來在保利、瀚海、榮寶等拍賣公司均有成交紀錄,并被多個畫廊、藏家收藏。姚龍順曾任文化部中國美術創作基地副主任,現任中國香港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理事長、北方工業大學客座教授、姚龍順藝術館館長等職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