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經貿磋商獲階段性進展 華將有力度擴大進口
2019-02-02    香港商报
 

中美經貿磋商獲階段性進展 華將有力度擴大進口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帶領的美方團隊在華盛頓舉行經貿磋商。新華社報道指,此輪經貿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在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方面,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自美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於31日在白宮會見劉鶴。據新華社報道,此輪經貿磋商中,雙方在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指引下,討論了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實施機制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雙方牽頭人重點就其中的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機制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還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

同時,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問題,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大方向,中方將積極回應美方關切。且還就中方具體關切進行了交流,美方也表示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

此次磋商雙方還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中方將有力度地擴大自美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滿足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雙方一致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有助於確保協商一致的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雙方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

劉鶴向特朗普轉達習近平口信

在與特朗普的會晤中,劉鶴首先轉達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特朗普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當前,中美關係處在一個重要關鍵階段。上個月,我同總統先生在阿根廷成功會晤,一致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根據我們達成的共識,兩國經濟團隊近來開展了密集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希望雙方本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繼續相向而行、加緊磋商,爭取盡早達成對雙方都有利的協議,向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發出積極信號,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我願繼續同總統先生以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在中國春節到來之際,我和我夫人彭麗媛教授向總統先生、梅拉尼婭女士和家人致以新春問候。

劉鶴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經貿團隊一直在抓緊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本輪磋商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進展,為下一階段磋商奠定了基礎。雙方將繼續保持密切溝通,爭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儘快達成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的經貿協議。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口信,請劉鶴轉達他和夫人梅拉尼婭女士對習近平主席和彭麗媛教授的親切問候,並向中國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特朗普表示,我十分珍惜與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在我們共同引領下,美中關係堅強有力,不斷向前發展。本輪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希望雙方盡早達成一個偉大的協議,這對我們兩個國家和世界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鉧欽財長2月中旬將率領美方經貿團隊赴華同中方繼續進行磋商。我期待與習近平主席早日會晤,共同見證美中就經貿問題達成協議的歷史性時刻。

中美磋商進入窗口期

對於新一輪磋商,此間觀察人士認為,雙方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特朗普更表示「期待與習近平主席早日會晤,共同見證美中就經貿問題達成協議的歷史性時刻」,這標誌中美經貿磋商已進入關鍵窗口期。

對於此次磋商達成的重要建設性成果,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副理事長王靈桂認為,中國改革開放有自己既定的內在目標、邏輯、節奏,中國所走的道路,符合發展的一般規律,雖與美方沒有必然關係,但改革開放的部分內容與美方一些要求存在重合情況。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也表示,此次磋商成果體現了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中方承諾都是從市場需求出發作出的合理決定。

總體而言,此次磋商為2月即將在華舉行的進一步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礎,更使中美最終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這在當前背景下對雙方和全球經濟均有迫切重要的意義。

此輪經貿磋商重點與成果

重點

?貿易平衡

?技術轉讓

?知識產權保護

?實施機制

成果

●雙方將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方將積極回應美方關切;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美貿易平衡化發展;

●雙方就中方具體關切進行了交流,美方將認真回應中方關切;

●雙方已就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了原則共識,將繼續細化。

EPA生效 世界最大自貿區誕生

【香港商報訊】日本和歐盟簽署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2月1日正式生效,這標誌覆蓋6億多人口、GDP佔世界經濟總量近三成、貿易總量佔全球貿易總量近四成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誕生。日歐希望通過加強合作抗衡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日歐互消大部分關稅

根據協定,日歐雙方將立即或分階段取消大部分關稅。歐盟將逐步取消約99%的自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日本將逐步取消約94%自歐盟進口商品的關稅。具體表現在,此前對歐洲產葡萄酒、奶酪、豬肉、服裝等徵收的關稅將取消或下降,這些商品將以低於以往的價格出現在市場上,而與之競爭的其他國家的產品也面臨降價壓力,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將切實受惠。此外,雙方在投資、服務以及政府採購等廣泛領域的貿易規則也將進一步實現自由化。

同時,日本汽車和電子產品等在歐洲市場將更具競爭力。目前歐盟對日本進口乘用車徵收10%的關稅,這一關稅將在協定生效的第八年即2026年2月降為零。日本汽車製造商為提高競爭力,一直擴大在國外的生產,今後可結合出口情況來制訂生產計劃,生產靈活性將得以提高。據日本政府估算,日歐EPA將推動日本實際GDP每年增加約5萬億日圓(約3600億港元),並增加約29萬個就業崗位。

冀促美回歸CPTPP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蔓延的當下,日歐EPA的生效是向全球宣示,日本與歐盟將合力大步邁向自由貿易,絕不動搖。

日媒稱,這是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於去年12月30日生效後邁向推進自由貿易的又一大成果,大型貿易協定的接連生效能讓世界再次認識到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日媒還指出,日本和歐盟都將於近期與美國舉行貿易談判,因此都希望牽制美國。如果日歐之間的關稅下降,美國產品的競爭力相對而言將降低,日本希望能藉此促使美國回歸到CPTPP當中。

此外,隨日歐EPA生效,歐洲產廉價奶酪和黃油預計增多,本就規模較小的、以奶農為首的日本農林水產業將繼CPTPP後再度遭受打擊。雖然日本已對大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和砂糖(糖料作物)這5個敏感領域不實行關稅減讓,但據日本政府估算,CPTPP將令日本國內農林生產額減少1500億日圓(約108億港元),而EPA則將使農林生產額再減少1100億日圓(約79億港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