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月汽車消費需求18.9 2月恐持續低迷
2019-02-02    香港商报
 

1月汽車消費需求18.9 2月恐持續低迷

【香港商報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2月1日發布今年1月份「汽車消費指數」時稱,1月中國汽車消費指數為18.9。受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預計2月份中國汽車市場銷量處於較低水平。

分指數均不理想

具體而言,從構成汽車消費指數的分指數來看,2019年1月份需求分指數為9.0,消費者購車需求創新低;1月入店分指數為10.5,消費者入店看車意願減少;1月購買分指數為12.2,消費者實際購買意願較弱。

據分析,2月份適逢中國傳統節日春節,經銷商門店放假,部分地區經銷商假期持續10天到15天,有效銷售時間較少;此外,由於物流、上牌手續等因素,消費者在春節期間購車受到影響。

故此,受春節放假影響,消費者購車需求已在1月份提前釋放,2月份消費者的購車需求、入店計劃以及實際購買意願將大幅減少。

綜上所述,預計2月份中國汽車銷量處於較低水平。

據悉,汽車消費指數具體指標包括消費者購買意向、購車需求、渠道動態等,旨在從消費的視角反映中國汽車市場運行態勢。

重卡銷售可圈可點

有別於傳統車型,今年1月,內地重卡市場共銷售各類車型9.6萬輛,環比增長16%,同比下滑12%,但該月銷量仍是有統計以來,1月份市場銷量的第二高點。

雖然各行各業都感覺宏觀經濟環境趨緊,但與經濟景氣度關聯較大的重卡銷量數據顯示,情況或許並沒有那麼糟糕。

即便同比銷量下滑,但9.6萬輛的月銷量在內地重卡市場發展史上也是可圈可點的,為有統計以來1月份市場銷量的第二高點,僅次於2018年1月的10.96萬輛最高值。

關於高銷量的主要原因,業內分析認為,主要是備貨和庫存,以及部分主流企業把2018年12月的一部分開票銷量留到了今年年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