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設結算機制規避美制裁 法德英保障對伊貿易
2019-02-02    香港商报
 

專設結算機制規避美制裁 法德英保障對伊貿易

【香港商報訊】法國、德國和英國外長1月31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三國已建立了與伊朗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分析認為,三國繞開美國與伊朗設立特殊支付系統進行非美元交易,可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的單方面制裁。

未來擬向第三方經濟體開放

根據三國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三國宣布建立對伊朗「貿易結算支持機制」(INSTEX)。這是在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歐洲國家採取實際行動繼續落實伊核協議的重要舉措。據路透社解讀,這套支付機制相當於一個以物易物的系統,得以避開貨幣和銀行交易。

專門機制實際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可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並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的單方面制裁。

專門機制的核心是一個名為「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的「特殊目的實體」(SPV),該實體的目的是保障歐洲與伊朗的貿易往來,最初重點是涉及伊朗民生的關鍵領域,如藥品、醫療設備和農產品,長期目標是向願與伊朗進行貿易的第三方經濟體開放。該實體設在法國,仍需數月才能開始運作。

聯合聲明強調,這一專門機制體現了法德英三國對繼續落實伊核協議的堅定承諾和持續努力,但伊朗全面有效履行核領域承諾是專門機制實施的前提條件。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示:「這是政治動作,是保護歐洲企業的舉動。」

德國之聲報道稱,該專項機制是迄今歐洲國家向美國發出的最明確信號,即認為美方退出伊核協議是錯誤決定。

美警後果嚴重 伊冀盡早運作

美國國務院1月31日表示,密切關注有關該專項機制的報告。並稱,繼續與伊朗進行經濟活動的實體可能面臨無法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等嚴重後果。

伊朗外長扎里夫歡迎歐盟三國以上舉措,表示這是「早就該做的第一步」。扎里夫指出:「我們仍願在平等且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準備和歐洲進行建設性接觸。」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則稱,希望INSTEX在一兩個月內投入使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歐洲國家為維護伊核協議作出的努力,這充分體現了歐方堅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他並稱,中方堅定支持歐方與伊朗繼續合作,推動INSTEX盡快運作起來,並對第三方開放,促進國際社會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我們也堅定支持歐盟牽頭維護伊核協議的政治和外交努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