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二醫用ROSA征服「天下第一痛」
2019-02-02    香港商报
 

深二醫用ROSA征服「天下第一痛」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 通訊員帥菲斐、王璐鑫報道: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功能神經科蔡曉東教授團隊採用目前國際上最為先進的ROSA神經外科機器人,完成全國首例ROSA機器人輔助經皮穿刺三叉神經半月節微球囊壓迫手術(PBC)。該手術不開顱,機器人精準定位後只需穿刺一針,一個針眼,術後一個創可貼覆蓋即可,術後2天患者即出院回家。這一技術填補了國內ROSA機器人治療三叉神經痛的空白,為廣大三叉神經痛患者帶來了福音。

三叉神?痛,是常?的顱神?疾患之一,發作時疼痛難忍,被稱之為「天下第一痛」。31歲的陳先生(化名),就被三叉神經痛折磨了10餘年,口服止痛藥物已無效,外院反覆多次神經阻滯治療已無法緩解面部疼痛。作為深圳市首家參與國家級顯微血管減壓術治療顱神經疾患的醫療單位,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向患者提出接受顯微血管減壓術(MVD)的建議,但患者因恐懼開顱手術,加上春節將至,患者及其家屬選擇比較簡單微創的微球囊壓迫手術(PBC)。

1月18日上午,蔡曉東團隊在三叉神經痛專家付友增教授(已完成三叉神經半月節阻滯術上千例)指導下順利完成了ROSA機器人輔助下經皮穿刺三叉神經半月節微球囊壓迫手術(PBC),術中球囊充盈呈標準梨形,球囊充盈體積為0.6ml,壓迫時間為90秒。手術過程順利,從右側面部皮膚穿刺進針,到穿刺卵圓孔到位,到最後球囊壓迫,10餘分鐘便完成手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