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亟需振奮人心的領導
2019-02-09    香港商报
 

香港亟需振奮人心的領導

周八駿

剛過去的己亥年春節,透露關於香港政治的不可忽視的信息。2月5日清晨,一年一度的維園年宵結束。反對派政治團體視之為籌款的良機,卻出乎意料地冷淡。籌款最多的香港眾志,只籌得48萬港元,較去年維園年宵籌款額大跌近四成。排名第二的支聯會籌得35萬港元,較去年下跌7%。排名第三的守護公義基金只籌到27.8萬港元,較去年減少約一成。有人歸因今年香港經濟氣氛轉差。這是一個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反對派政治團體的表演越來越不得人心。

反對派黔驢技窮

之前,香港一部分居民支持反對派政治團體,願意解囊,是看在他們打出爭取普選的幌子。而今,反對派政治團體或者提不出吸引香港居民的政治口號,或者只能彈唱「港獨」和「本土自決」的破調。香港眾志鼓吹「本土自決」,籌款額下跌而仍排名反對派政治團體籌款成績之首位,不能解讀為香港一部分居民支持或同情「本土自決」,只能理解為願意為反對派掏錢包的那些香港居民中間,支持或同情「本土自決」的比較多。無論如何,今年年宵籌款情況,對反對派不是一個佳音,相反,他們中間頭腦尚清醒者會從中領悟反對派前途不妙。

公開募捐是反對派政治團體經費的一個重要來源。當然,他們還有不公開的更重要的來源。如果公開募捐金額下降而活動開支增加,那麼,社會各界尤其媒體就會探究他們非公開經濟來源。反對派當然不會樂意被那樣對待。

結合今年1月反對派只能咬住政府幾項民生政策不放來吸引香港社會眼球,那麼,可以說反對派已黔驢技窮。面對香港政局如斯演變,香港亟需振奮人心的領導。

建制須提高管治水平

去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

首先,特區政府必須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平心而論,特區政府提高長者綜援合資格申請年齡、三隧分流方案和向合資格香港居民每人派發4000港元等民生政策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是,做法可以改進。如果從一開始就是令香港大多數居民都接受的做法,那麼,反對派政治團體欲攻擊也難以下手。

其次,愛國愛港政治團體也必須提高政治能力和水平。反對派走下坡固然有利於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在今明兩年的第六屆區議會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獲得更多選票和議席,但如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展示更堅強領導、提出完整的香港發展綱領,那麼,香港政治生態必將更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在政治上,取勝不能寄望對手軟弱和出錯,而是必須立足自己強大和正確。

愛國愛港中堅力量是到了展示具有管治香港的政治能力和水平的時候了。這種能力的展示,不止於爭取更多區議會、尤其立法會議席,更在於引導香港居民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