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流感肆虐 束手無策?
2019-02-09    香港商报
 

流感肆虐 束手無策?

群策學社主席 方文雄

自元旦日起,本港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流感個案持續飆升,公立醫院病床「逼爆」,特別是兒科、內科和老人科病房。前線醫護人員雖然飽受沉重的工作量及巨大壓力,但於嚴峻關頭仍盡忠職守,默默為病人無私付出,實在值得社會的肯定及大家學習。在此,本人謹向每一位醫護人員致敬。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早已導致公立醫院人手超出負荷。不少長者患有病情複雜的長期疾病,住院時間較長,對公立醫療系統構成龐大壓力,若果問題未能妥善處理,預計未來10年情況定必加劇。再加上近年經常面對夏季、冬季流感雙高峰期的侵襲,醫院爆滿,病床嚴重不足,令人手短缺的醫護人員疲於奔命,工作量百上加斤。

一直以來,政府及醫管局都有正視問題,並細心聆聽前線醫護人員的意見,積極推出有效的措施,包括:增聘人手計劃、更新醫療儀器、簡化文書程序等。另外,醫管局亦預先將港幣5億元投放於各醫院,以及早準備人手及支援配套,應付流感高峰期帶來的大量醫護工作;同時承諾會繼續改善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及支援設備、增加培訓機會、促進專業發展,以及繼續招聘全職和兼職醫護人員,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

筆者認為能夠徹底解決當前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配合一系列更完善的短、中及長期措施,方能解困。

一、短期措施

i. 公私營合作

政府及醫管局可研究提供足夠的誘因,鼓勵及吸引更多私家醫院提供比較大量的「借床」服務,讓病情穩定的公立醫院病人轉往私家醫院,從而騰出更多床位予患上較嚴重流感的病人,彰顯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此外,筆者亦十分認同有議員建議政府考慮提供「流感券」應急,讓市民可轉到私家醫院或診所接受診治,以減低公立醫院的負荷。

ii. 加推特別獎金

最近,醫管局通過由1月28日起計3個月內,一次性上調前線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的津貼金額10%。政府亦於1月29日宣布額外預留一筆一次性港幣5億元的撥款予醫管局,以應對危機。然而,筆者認為政府及局方於對抗流感疫情後,應考慮再為醫護人員加推特別獎金,以示嘉許。

二、中期措施

i.提高疫苗接種率

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較早前的一項調查發現,流感疫苗有效率高達九成。而較易受流感侵襲的小童及長者為最需接受疫苗接種的群組。可是,本港整體6至12歲學童疫苗接種率約50%,0至5歲約30%,而50至64歲人士則稍逾10%,可見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政府應考慮將小學的「到校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全港幼稚園,同時加強疫苗接種的教育及宣傳,避免市民錯誤認為疫苗功效低,以及擔心接種後或會產生的副作用而卻步。當然,如果政府能夠撥款港幣10億多元全費資助全民打流感針,以應對流感高峰期所產生的問題,實屬治本良策。

ii.公共交通工具裝設防菌設備

人群集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為傳染疾病的高危地方。地鐵、巴士及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營運商,可考慮參照很多甲級商廈裝設除菌空調設備的做法,於車廂內增設相同系統,確保空氣質素。同時亦可加設含有防菌物料的扶手及座椅,以減低乘客於車廂內交叉感染流感病毒的機會。

三、長期措施

i.提升市民健康意識

政府透過不同渠道推廣公眾健康教育亦是重要一環,讓市民從日常生活手,關注個人健康。同時,政府亦可仿效內地「健康中國2030」戰略,跨部門協作推行「健康香港」的長遠策略,打造健康優質的城市生活。筆者深信香港長遠及整體的醫療服務成本可因而大大降低。

ii.善用先進科技

現時的醫管局往往只忙於「撲火」,而一直忽略與各醫學院共同研發及引入新醫療科技。筆者建議政府應制訂政策及每年向局方撥款港幣30億至50億元的研發預算,以推動醫療創新及鞏固醫療系統的領先地位。另一方面,局方亦可協助公立醫院引入更先進、優化的電子文書系統,以簡化前線醫護人員的文書行政工作,從而減輕他們的工作量及心理負擔。

iii.引入外地合資格的醫生和護士

政府及醫管局應更頻密及定時檢視、預測公立醫院整體人手及資源的分配,確保有足夠人手及病床應付需要。此外,若然本港的醫生組織及相關業界能支持引入合資格的海外醫生及護士,將為現職醫護人員帶來益處。長遠而言,業界利益不應凌駕社會公眾利益。

公立醫院於流感高峰期所面對的問題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的。政府與醫管局必須亡羊補牢,繼續跟進疫情,與前線醫護人員共同尋求雙贏的方案,確保醫療質素的同時,亦可保障市民的健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