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齊心協力講好香港故事
2019-02-09    香港商报
 

齊心協力講好香港故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葉建明

1月29日,王志民主任在香港中聯辦新春酒會上致辭指出,2018年是香港社會形勢發生明顯積極變化,「風更清、氣更正、人心更齊」的一年。王主任的講話熱情洋溢,表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殷切關懷,對香港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工作的充分肯定。這是740萬香港同胞書寫的最新一章「香港故事」,在20多年「一國兩制」的實踐歷程中,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記。

「一國兩制」與時俱進

聯繫到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要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站在新一年的起點,回顧習主席的這番講話,別有一番感受,「一國兩制」得來不易,港人應齊心協力講好「香港故事」。

為什麼要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回歸21年來,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通過基本法的保障,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同胞當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雖然這些年有些風風雨雨,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只要不戴有色眼鏡,都能看清楚。

不過,近年來隨「泛政治化」風潮席捲香港,「佔中」、「旺角暴亂」等違法惡性事件不斷發生,加上別有用心的勢力推動「港獨」,破壞法治、擾亂社會秩序,反對派政客到英美等國家「告洋狀」,「唱衰」香港,詆毀「一國兩制」,在國際社會玷污香港形象。與此同時,一些西方政治勢力出於冷戰思維,將香港作為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有意操縱輿論,刻意醜化、抹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這種負面輿論對香港發展顯然十分不利。因此,今天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成為當務之急。

另外,從辯證法的角度來看,任何事物都是在發展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一國兩制」與時俱進也是必然的。比如,隨國家40年改革開放的進步,香港不斷融入國家發展,這既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化,也是在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內涵,但「一國兩制」本質並沒有改變,不存在「走樣」、「變形」問題,這一點需要向外界講清楚。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社會,與世界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特別是當前外部環境形勢嚴峻,全球前所未有的變局出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都影響香港穩定發展。講好「香港故事」,就是要避免外部世界對香港產生誤判,希望香港有一個友好的外部環境,以利於經濟社會發展。

港人是最好的主角

講述「香港故事」港人是最好的主角。北京去年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一國兩制」正是伴隨改革開放而推出的基本國策,它不僅包括上層建築,也涵蓋生活方式,對香港產生了深遠影響。香港市民不僅是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見證者,更是參與者;不僅是貢獻者,更是獲益者。可以說,「一國兩制」已經融入每一個香港市民的生命中,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於這一港人安身立命所依、利益福祉所繫的基本制度,向世界客觀介紹它的內容和成就,解除外界疑慮,樹立香港的良好形象,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香港社會各界責無旁貸。

如何講好「香港故事」,關係我們每一個港人的發展環境和切身利益。長期以來,香港以「經濟城市」自居,不少人遠離政治,願意做「沉默的大多數」。近年來「港獨」冒起,「泛政治化」風潮侵蝕社會肌體,香港似乎又成了「政治城市」。在這種環境下,如何避免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牽鼻子走,當面對反對派和西方在民主、人權等方面的無理指責時,不能事不關己,也不能像鴕鳥般把頭埋起來,應理直氣壯地介紹「一國兩制」的成功與巨大生命力。

就一般港人而言,講述「一國兩制」毋須多麼高深的哲理,但需要有清醒的認識。一方面,我們可以從常識和一般邏輯來講述,比如「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就是一個基本常識:沒有「一國」作為基礎,何來「兩制」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兩制」必須附在「一國」上才有生命力。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從自身的經歷出發來講述。中央對香港的悉心呵護,是任何一位持客觀態度的港人都能體會到的。

回歸後,無論是香港的法治,還是經濟民生,港人的各項權益都得到充分保障。即便是美國、英國這些國家的政府,多年來不也肯定香港對「一國兩制」的落實嗎?2018年11月,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在瑞士日內瓦結束的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再次明確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單獨關稅區的地位,讚揚中國香港奉行自由和開放的貿易體制。這也從一個側面肯定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

港人講「香港故事」具有先天優勢,完全可以「講好」。除了講述我們自己的經歷和體驗,具有生動性、真實性以外,香港還具有東西方文化交匯的特點,既熟悉中華文明,又了解西方文化,並與海外具有相同的話語語境。此外,講述「香港故事」,需要官民一起參與。特區政府在海外有12家經濟貿易代表處,港人在海外朋友圈也甚廣,政商、親朋、鄉親,都是我們講好「香港故事」的寶貴助力。

「香港故事」是中國故事的一部分,講好「香港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全球公認的成就,這其中,香港、港人功不可沒。未來,香港將逐漸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港人更有責任講好「香港故事」。在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中,盡我們的一份責任。

港人要講好香港故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