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豬年表現勝狗年
2019-02-09    香港商报
 

港股豬年表現勝狗年

新年伊始,恭祝各讀者豬年行運!豬籠入水!諸事如意!身心安康!回顧風雨飄搖的狗年,恒指以整個農曆年累計下跌10%,年內震幅達7015點。

恒指於去年立春後便越走越低,表現每況愈下,直至狗年最後一個月才一洗頹氣累計反彈逾8%,收復狗年部分失地,主因中美貿易戰趨向呈現化解曙光、聯儲局突然釋放「大鴿」信號、內地亦預告將逐步推出「四萬億2.0」刺激經濟方案的信息等。大致上,筆者預計豬年期間恒指震幅將收窄至5000點左右,預計上下幅度為30000點至25000點,下半年的走勢將優於上半年。

恒指受制28500點

恒指自2019年初至春節假期前,最多累計上升達3300點或13%左右,便是反映上述的正面預期與利多因素,並藉此修正市場早前過度悲觀的看法與過多負面情緒。然而,市場對環球經濟今年前景的顧慮,還有關注英國脫歐問題與引申的相關潛在風險,相信依然是約束環球資金現階段不作更積極增加風險資產包括股票投資的主要因素。

內地近期接連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整體經濟繼續面臨有增無減的下行壓力,勢將引導市場繼續對內地企業的盈利表現抱有較保留的看法,特別是當下A股業績爆雷持續發酵,至今已有逾130家企業大幅下修業績預期,這股陰霾將無可避免亦牽動市場或多或少憂慮個別在港上市中資企業的業績亦受拖累。故此,預期在大型企業發布去年業績之前,預計恒指將會受制於250天線技術阻力區(即28400至28500點區間)。

聚焦中美貿易談判

就恒指於2月底前的走勢而言,預計將主要受中美貿易談判發展的相關消息、內地將陸續發布的1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以及市場對將於3月舉行的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兩會)的預期所主導。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曾表明,會給予中國更多時間制定貿易協議,而市場亦聚焦中美兩國元首將再會面以深入商討貿易協議,美方近期接二連三釋放出貿易爭端降溫的信息,有助延續市場對中美兩國今年內最終能達成貿易協議的樂觀預期,勢可降低港股短期內的回調壓力。

另一方面,在內地經濟增長持續放緩的形勢下,市場對下月舉行的兩會將發布更多刺激經濟政策細則與內容信息的憧憬將於短期內持續發酵,預期將對內地及香港股市構成正面影響,對恒指於20天線(即27000點)構成較大的支持作用。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