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圍風雲色變 後市不宜太過樂觀
2019-02-09    香港商报
 

外圍風雲色變 後市不宜太過樂觀

首先祝大家投資豬籠入水,諸事順利。

今年彷彿多了堪輿學家分享投資觀點,本人對此並無研究,但大多預期今年的波動較大,保守為上,結果與大部分的分析員不謀而合。筆者年初已多次提醒投資者,今年是大波動年。每項風險因素的結果將令市場出現南轅北轍的走勢。較保守的投資者應以防守為上,而愛風險的,今年入市機會比上年較多,不宜高追,耐心等待調整的出現。

技術走勢方面,環球股市已出現明顯阻力。參考MSCI環球股指,現水平已處於上年10月起的重貨區(約500點),恒指皆是如此(約28000點),1月份急升後藉口套現亦是十分合理的預期。VIX指數雖仍在15.58,但美元指數不經不覺地已重上96.2水平,對非美市場不利;美國10年期孳息率仍在2.7%以下,如真正「Risk-on」理應向3%進發,反映市場對後市仍有戒心。

市場或於中美聲明後藉勢套現

美國總統特朗普終於順利地完成他的國情咨文。他的語氣較上年溫和,畢竟民望跌至34%和兩黨的爭辯已令國民失望,甚至生厭。兩黨都明白目標是2020年的大選,今天都不想失分太多,因此預期在2月15日前兩黨較大可能解開死結。可是,如細心觀察國情咨文的內容,特朗普對華的姿態仍然強硬,反映兩黨對此已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而當中「結構性改革」是談判的關鍵,預期3月初前或更早於下周美方再次訪華後,有可能宣布大部分框架。

改革去到多遠是長期因素,筆者關心的是環球股市將在共同聲明後藉口套現,因上年12月至今市場對此普遍趨向正面,近月升勢部分受惠於此。因此如底牌開了,「Sell on Fact」便會增加。

市場真正的戒心相信不是中美貿易摩擦,而是脫歐亂章。雖然文翠珊政府成功爭取國會受權繼續向歐盟談判,希望在3月29日死線前達成共識,可是歐盟剛提出的「地獄論」令結果增添更多不明朗,而愛爾蘭更表示將在「硬脫歐」後舉行公投,在內外夾擊下達成各方滿意的結果機會愈來愈低。

小心硬脫歐風險

如最後真正「硬脫歐」,其影響將不單是英國,是歐洲甚至全球將出現一陣的大波動,例如華爾街已開始準備Libor Reform的方案,即改革Libor後對市場的震蕩,料覆蓋面將不下於金融海嘯,更有可能出現「人踏人」式走資潮,避險資金大量湧入美元,令非美資產急挫,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樂觀的是各方已警惕並作出準備,負面影響亦可減少。

年初四雖然Holiday Mood仍在,但建議盡快「回魂」,否則成本將會很高。

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