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伯恩斯坦高徒率團蒞港
2019-02-09    香港商报
 

伯恩斯坦高徒率團蒞港

為藝術節揭幕 展南美洲風情

傳奇指揮伯恩斯坦入室弟子瑪琳·艾爾梭(Marin Alsop)是當今炙手可熱的美國女指揮,在現今以男指揮主導的音樂界中,展現出巾幗不讓鬚眉的音樂才華及領袖魅力,於2007年破天荒成為美國主要大型樂團首位女指揮及音樂總監后,屢創歷史紀錄。這位指揮大師將率領聖保羅交響樂團首次來港,帶來既經典又充滿獨特南美個性的兩場節目,為今年香港藝術節揭開序幕,樂迷不能錯過。文:Ruth

艾爾梭將帶領聖保羅交響樂團來港,於2月21日及22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呈獻兩場音樂會。第一晚的音樂會由普羅科菲耶夫的D大調第一交響曲,作品25,「古典」打頭陣,幽默地呈現別具「實驗性質」的古典交響曲,再與蜚聲國際的寧峰演繹帕格尼尼D大調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及后呈獻格爾尼里《里加鎮》組曲(選段),最后由史特勞斯浪漫熱情的《玫瑰騎士》組曲為首場音樂會作結。

向恩師致敬

次場以活力充沛的《康第德》序曲向伯恩斯坦致敬,艾爾梭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2018年是伯恩斯坦的百年誕辰,而《康第德》則是今年上演次數最頻密的樂曲,希望給香港觀眾分享一個活力充沛的開場!」其后則獻上巴西國寶魏拉-羅伯斯以巴羅克作曲手法承載南美想像的《巴西的巴赫風格》及阿根廷作曲家吉納斯特拉的熱情芭蕾舞曲,最后以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為是次香港音樂之旅寫上圓滿句號。

歷史性突破

艾爾梭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的音樂世家,自幼學習小提琴,除了作為伯恩斯坦入室弟子而為人所知外,她亦曾受教於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可說是現今獨當一面的指揮家。在男指揮家的數量遠超女指揮的音樂界中,她的成功,相信給予許多女性鼓勵,艾爾梭向記者輕描淡寫地將成功因素歸納為四字真言:「堅持努力」,并道出其實與其他男指揮家一樣,她同樣面臨着要平衡樂團各方面的挑戰,同時追求卓越及保持廣闊的藝術視野。艾爾梭於2013年英國廣播公司逍遙音樂節,成為該節過百年歷史上第一位指揮「最后一夜」音樂會的女性,可說是音樂界的重要事件。

率樂團走向世界

2012年起擔任聖保羅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翌年獲委任音樂總監一職,艾爾梭一直將其訓練成南美的最佳樂團。樂團不僅獲邀為首隊亮相英國逍遙音樂節的巴西樂團,及后更於柏林愛樂廳、倫敦皇家節日音樂廳、琉森音樂節、愛丁堡音樂節以及維也納音樂廳等國際舞台上演出,展現光芒。艾爾梭相信透過兩場音樂會,能讓樂迷在短時間內感受到樂團成員的熱情魅力,在藝術和技術上展現高超技藝。2月22日晚上6:45至7:15,更有由艾爾梭主持的演出講座,持票觀眾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