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叫好又叫座 《流浪地球》票房衝刺30億
2019-02-09    香港商报
 

  叫好又叫座 《流浪地球》票房衝刺30億

  【香港商報訊】《流浪地球》於農曆大年初一上映,在上映初期排片和票房並不佔優勢的情況下,卻在其後實現逆襲,排片量和票房逐日提升。並且收獲良好的口碑,引發熱議。截至北京時間2月9日22時,2019年春節檔總票房突破人民幣50億元。《流浪地球》以15.8億元居首,《瘋狂的外星人》12.9億元排名第二,《飛馳人生》9.2億元排在第三。

  據騰訊《一線》早些時候的報道中提到,今年春節檔的競爭實際上已經結束。《流浪地球》脫穎而出,《瘋狂的外星人》保住了江湖地位。而韓寒和周星馳的新作都差強人意,在春節檔競爭中敗下陣來。《流浪地球》以目前的趨勢,最終票房可以朝30億元的級別衝擊。

  作為首部國產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也為啟動中國科幻影視工業奠定了基礎。「它實現精準的類型控制,而且達到行業很高水準,邁出追趕荷里活級製作的一大步。」未來事務管理局合夥人李兆欣說。

  家庭核心契合春節檔

  「這是一個『愚公移山』的故事。」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戴錦華講道,「不僅是人類自救,而且是和地球一起逃離的故事,同時,它仍然是父子故事,但父子故事放在了中國的血緣當中。」

  《流浪地球》的核心情感是家庭。這是國人關於親情、英雄、故園、家國的故事。影片中的春節、回家等情感元素,契合了春節檔期的節日氛圍。

  同時,電影把故事架構在光年尺度和浩瀚宇宙中,用具象化的電影表現了「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等浪漫主義、英雄主義的本土文化。

  導演郭帆表示,將地球帶走表現了中國人對於土地的情感,文化內核將是我們科幻文化的基石。

  《流浪地球》以「硬科幻」的特點收獲大量好評。「硬科幻」,即具有嚴謹科學底蘊、基於科學原理的科幻作品。

  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吳岩說,《流浪地球》廣受好評,說明中國的科幻創作正在邁入新的階段——由「單打獨鬥」的圖書出版為主向「集團作戰」的電影製作為主轉變。

  在他看來,高水平的作品、受眾市場的培育、穩定的投資、科幻迷群體的增長是中國科幻創作進一步發展的四大關鍵因素。這種轉變所反映出的全社會科幻熱情的高漲,也和中國近年來在科技領域的整體顯著進步有直接關聯。

  內地科幻電影起航了

  科幻作家韓松也說,科技進步促使中國人將目光投向更加廣闊的宇宙。「中國科幻是迅速復興的古老文明對未來的大膽想象,它的征途將是星辰大海和廣闊未來。」隨?國家現代化進程逐步推進,韓松對本土科幻的發展充滿了期待。

  作為電影監制、《三體》三部曲作者,一貫謹慎小心的劉慈欣在觀看過電影後笑?說:「中國的科幻電影真的起航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