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航空業需求大 職學計劃讓學員邊學邊做
2019-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機場三跑道系統將於2024年啟用,航空業需求大量人才。政府近年與職業訓練局、業界推出職學計劃,讓年輕人邊學邊做,及早將知識融會貫通,其中航空業職學計劃基礎文憑(航空)課程則專門學習航空學入門、地勤運作、航空貨運運作等基礎知識,於為期2年的培訓期間,學員除取得基本月薪外,學費亦由僱主承擔。

  料未來5年需增5萬人手

  職訓局與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辦航空業職學計劃,其中航空業職學計劃基礎文憑(航空)課程吸引年輕人入行,為業界發展奠下基礎。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市務推廣及商務合作總監黎健坤透露,目前約有7.3萬人在機場島工作,預計到2030年,需要12萬多名員工處理增多的客運和貨運量,即要增加約5萬名人手,單是機場三跑道系統將於2024年啟用,已令航空業求才若渴,加上航空業的工作多元化,除了大家熟悉的地勤與空中服務員,更有航空貨運、航空餐飲、機場保安等範疇,不同的選擇可讓年輕人按興趣投身行業。

  職訓局總辦事處(行業合作)助理執行幹事姚勁楓說,課程運用模擬實境教學,青衣校舍設有模擬機場訓練中心,內有機場運作控制室和緊急事故操作室,讓學生身歷其境,加深印象,他們到了崗位上時,自然遊刃有餘。

  政府津貼助繼續進修

  李俊曦於中學畢業後參加航空業職學計劃,他目前於一間航空公司擔任客運服務員,每周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校舍上課一天。他透露,最常處理的是行李問題,不時有旅客以為取回寄艙行李是簡單的服務,事實卻不是如此,因行李會經輸送帶送到其他樓層進行安全檢查,如臨時取回,需花1至2小時追查位置,十分浪費人力物力,自己在課堂上了解行李輸送過程後,便可向對方解釋清楚。

  另外,目前為貨站服務員的宋俊雄指,去年看好航空業發展潛力巨大,故參加計劃,現時主要處理貨物空運的文書工作,每星期工作4天、上課1天,上課學到的航空術語對工作有很大幫助,令其工作更順暢。

  航空業職學計劃適合中六畢業生報讀,學員需接受2年培訓,學費由僱主承擔。學員每月可獲不少於8000元薪金,另加僱主津貼的30800元職學金和政府發放最多42000元津貼。由2019年學年開始,新學員可獲的政府津貼上限增至54000元。畢業後,學員可繼續進修,報讀相關高級文憑課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