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葉劉聯麥美娟提私人法案限領展加租
2019-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領展及其拆售物業的舖位租金高企,小商戶被迫走並令升斗市民生活百上加斤。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聯同工聯會麥美娟,提出以私人條例草案形式,修訂房屋條例及稅務條例,規管房委會早年已售予領展的物業商舖租金增幅,並對長期空置的處所徵收空置稅。

  冀今個立法年度通過

  葉劉淑儀昨日在記者會表示,領展的問題已對本港經濟及民生造成傷害,並強調當市場失效時,政府應該介入。她說,草案經半年研究後才推出,符合廣大市民利益,假若政府修訂的條例草案將不用分組點票,故期望政府會採納。葉太又提到,暫未與其他政黨討論有關草案,但相信不少直選議員也會支持。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即7月或之前通過。

  上述的私人草案主要指向2005年起房委會售予領展,以及領展其後拆售的共180項物業,涵蓋公屋和居屋屋邨商場和街市,但不包括停車場車位。

  同時建議訂立空置稅

  草案訂明,計算租金增幅上限的方程式為:應課差餉租值按年變動的三分一、家庭月入中位數按年變動的三分一,以及通脹率的三分一,三者總和。新民黨副主席黎棟國形容,方程式能準確反映市場租金水平變動,亦顧及市民負擔能力,以及整體經濟和物價變動影響。

  針對領展及其拆售買家寧將物業空置而不租出的問題,草案建議就相關空置物業訂立空置稅,若在一個課稅年度內物業租出不足半年,須徵收10%至30%年度應課差餉租值,以作空置稅。

  領展:將聯提案政黨商議

  黎棟國續稱,草案下的機制不適用於新租客合約,但為回應社會關注業主以拒絕續租來迫走小商戶,和防止業主藉新租約繞過租金增幅管制,草案將引入「現有租戶續約優先權」,現有租戶在約滿時,可優先決定是否續約。

  就新民黨提出的私人條例草案,領展回應指,若有關草案通過,「有關法律原則將同樣適用於全港其他商業物業,影響深遠」,將主動聯絡有關人士聽取對方意見。領展又說,一直依據商業原則運作,希望能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為商戶帶來更多生意,同時改善周邊居民生活環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