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拉加德警全球經濟風險正增加
2019-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未出現衰退迹象,但受到貿易局勢和金融環境緊張所致,令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增加,或影響資本流動、全球貿易、融資條件及商品價格等。

  阿拉伯國家公債急升

  近月油價再度異常波動,拉加德警告,許多阿拉伯國家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公共債務快速增加,原因在預算赤字居高不下。

  拉加德9日在杜拜出席一個論壇時發表演說,她表示,阿拉伯地區尚未完全擺脫全球金融海嘯以及過去10年間的其他重大經濟亂局,多個石油輸出國仍然未能從2014年油價大跌的危機中恢復過來,以致公共債務規模,由2013年佔GDP的13%,增至去年的33%。至於區內的石油進口國,債務負擔更大,從2008年佔64%,至去年擴大為85%,其中將近半數國家的比例更高於90%。

  拉加德又指,由於各國在近數十年,急速轉為使用可再生能源,亦增加產油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因素。

  沙特政府早前宣布,展開3個大型計劃,包括斥資5000億美元,在紅海海岸建造一座連接約旦和埃及、名為「NEOM」的新城。計劃會由沙特主權基金PublicInvestmentFund(PIF)資助。

  她警告,由於全球經濟增長下滑,貿易局勢緊張,預料會影響全球資本流動、商品價格及融資條件等。加上多國響應巴黎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協議,未來會加大使用可再生能源。她建議阿拉伯國家謹慎理財,維持嚴謹的財政規律。

  產油國應避搞「大白象工程」

  此外,拉加德又提醒各產油國應避免投資在「大白象工程」。拉加德表示,雖然各產油國致力在國家的收入及開支改革,包括推行增值稅及消費稅,但其收入仍減少,各地赤字下降速度亦緩慢,公共債務亦大增。

  拉加德亦表示,在中東國家,不少政府會傾向投資在「大白象工程」,多於投資在人民及未來生產力上。她續指,由主權基金直接支持投資計劃,繞過正常預算審批程序是十分常見,但這亦令部分國家在預算以外的負債水平高企,她警告應避免投資在「大白象工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