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預算案須解難點治痛點呈亮點
2019-02-1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假期結束,新財政預算案快將發表,各界誠宜趁此機會好好思考香港未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坦言下年度財政盈餘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但預告無須因短期經濟和財政變化而作出過度的開支縮減。他強調,關鍵是審慎行事、應使則使。

  的確,外圍經濟不明朗,公共財政好應因時制宜,顧及難點。單計未來一個月,國際市場便恐出現巨大變化:3月1日談判限期前中美貿易磋商能否圓滿收場?3月29日英國究竟「軟脫歐」抑或「硬脫歐」?一旦結果差強人意,市場勢必激烈波動,目前主流看法便不太樂觀。即使限期延遲,也不一定代表事緩則圓,可能僅進一步延長市場的不確定性。陰霾之下,許多指標已不約而同地有所反映,全球經濟增長均見放緩象,連帶各地央行也連番「放鴿」。香港自難獨善其身,一方面利得稅、薪俸稅等稅收難免會受拖累,另方面亦須預留子彈以備逆周期措施。為紓解經濟困難,陳茂波早前已表示,預算案須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顯示政府已準備好幫助僱主僱員渡過難關。

  逆周期措施意味政府要擴張財策,由增加經常性基礎性開支,到透過基建來拉動經濟,不單有助紓解上述難點,更可一石二鳥處理經濟民生的發展需要。陳茂波還不諱言指,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皆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核心,而不可或缺的是社會支持,需要大家同心向前跨步走,才有可能早日徹底解決。以上民生議題,相信市民都有切膚之痛,不希望痛楚持續以至惡化。必須強調,當前所缺的並非藥方,關鍵是對此苦口良藥,實在要求大家理性務實的配合。例如,「土地大辯論」便已得出結論,整合了哪些選項獲主流民意支持、哪些選項可再從長計議;不過,在走出「議而不決」的死胡同後,怎樣再向前走把選項落實「決而有行」?若大眾不予支持,政府工作肯定舉步維艱。可見,即使預算案願意擴大投放,包括投資金錢去增加土地供應,繼而拿新增土地去興建醫院、院舍等,以及在醫療、養老,和教育培訓等方面投入更多,惟凡此種種都需一個大前提,就是各界要積極配合方成,否則相關痛點就無法根治。

  擴大財政投放,無疑有利鞏固香港經濟民生基礎,既可提振內需抵禦外圍影響,還可創造新的發展與就業機遇。當中,投資創科是投資未來的必由之路。上份預算案的一大亮點,乃是大斥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展望來年,推動創科的工作仍不能停下來。始終,創科非但是未來經濟的最大增長點,也同樣有利促進社會民生發展,好像針對安老及康復服務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便料惠及超過1260個服務單位。預算案在創科方面會呈交什麼亮點?大家拭目以待。「應使則使」,授人以漁必然勝過授人以魚,擴開支、拓基建、搞投資亦肯定勝過派錢。尤其是經濟難點當前,怎樣有效治痛點、解難點,以及提出新亮點,均要求市民交波助攻,「將個波交畀陳茂波」,全港一起突破前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