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轟美艦闖南海:挑事端不得人心
2019-0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兩艘軍艦昨日再闖中國南沙海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指出,目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是和平穩定的,並且在持續地向好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美方執意在南海挑起事端,製造緊張,破壞南海的和平穩定是不得人心的。

  美軍宣稱符合國際法

  中美即將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美軍兩艘導彈驅逐艦昨日進入中國在南海控制的南沙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兩艘美軍軍艦分別是「斯普魯恩斯」號及「普雷布爾」號,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表示,今次航行自由行動,是要確保在國際法管轄下的海域航行暢通,挑戰過度的海事主張,強調美國會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包括在南海和世界其他地方飛行、航行及行動。

  今次是美軍軍艦今年第二次進入南海,美軍「麥坎貝爾」號軍艦1月7日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中方派出軍艦及軍機警告驅離,並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立即停止挑釁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指,兩艘導彈驅逐艦駛入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這一舉動可能惹惱中方。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刻停止此類挑釁行動,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華春瑩介紹說,美國「斯普魯恩斯」號和「普雷貝爾」號軍艦11日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和美濟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依法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她指出,美方軍艦的有關行為侵犯中國的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同時強調,中國對包括仁愛礁、美濟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是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假借航行與飛越自由之名,損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