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開門紅 衝上半年線
2019-02-12    香港商报
 

  今年1月4日探底成功後內地股市展開持續兩個多月的反彈。截至收盤,滬指收漲1.36%,報2653.90點,時隔一年再次向上突破半年線;深成指收漲3.06%,報7919.05點;創業板指漲3.53%,時隔2個月後重上1300點關口,報1316.10點。

  這說明A股已經基本扭轉市場頹勢,只是兩市場成交額仍然維持在3200億元以下,市場交投仍然不熱烈。

  半年線是牛熊分界線

  內地股市豬年開門紅。這首先是因為全球股市預期出現積極變化。春節期間,全球主要經濟體發布了1月製造業PMI經濟數據,美國超預期回升。其次,各國政府開始釋放積極信號,全球貨幣政策相繼進入寬鬆周期,使得投資者風險偏好提升。其中,美聯儲官員多次釋放鴿派表態,澳大利亞、巴西、印度等央行也陸續發表鴿派言論。上述行動有利於全球利率水平持續下行,也有利於進一步提升A股投資者信心。

  上證綜指已經站上半年線,深證成指更逼近8000點關。半年線是股市的牛熊分界線,如果內地股市能夠有效站住半年線並由此向上進取,則標誌?內地股市將會由熊轉牛。從1月4日創出4年多大底部以來,上證綜指到11日收盤已經大漲213個點或8.73%,而深證成指期間更暴漲908個點或12.95%,反映有限的增量資金只能維繫中小盤個股的熱絡,深圳股市重新成為行情的引擎。

  向上阻力仍不可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滬深兩市成交額仍持續萎縮,給內地股市後續行情埋下隱患,向上阻力仍然不可小覷。

  另外,目前A股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資產價格已經隱含了投資者較為悲觀的預期。預計短期市場風險偏好還將處於改善趨勢中,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趨勢並未出現逆轉跡象,外資將是2019年支撐A股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中長期來看,隨着內地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推進,資本市場各項制度的不斷健全完善,投資者結構的優化,目前A股市場的投資性價比不斷凸顯。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