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春節黃金周丁財兩旺
2019-02-12    香港商报
 

   內地春節黃金周丁財兩旺

  文娛旅遊增速亮眼

  【香港商報訊】中國銀聯昨日發布的最新春節消費數據顯示,除夕至初六放假期間,銀聯網絡交易再創春節長假歷史新高,交易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達1.16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1.4%。不僅國人消費升級趨勢明顯,而且越來越多的境外人士赴中國體驗年味。

  「今年春節消費有兩個特點值得關注:一是老百姓更捨得花錢,不論是孝敬老人、獎勵晚輩還是犒勞自己,交易都有顯著增長;二是文化娛樂和旅遊消費增長迅速,成為今年過年的消費亮點。」銀聯數據分析師陳漢說。

  黃金珠寶銷售激增九成

  數據顯示,春節期間銀聯卡日常類消費金額同比增長74.7%,高於平均增幅。具體來看,黃金珠寶類消費備受歡迎,金額同比增長超過九成,不少人選擇購置珠寶首飾,討一個好彩頭。此外,買年貨、逛廟會等傳統消費保持平穩快速增長,年夜飯、團圓飯預訂尤為火爆。

  文娛消費走俏,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春節期間,滑雪、健身等運動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愛,運動類消費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2倍。老百姓不僅追求身體健康,也注重文化熏陶。賞話劇、看電影等文娛消費支出大幅上漲,增幅超過1倍。寧夏、內蒙古等西部省份娛樂消費支出同比增幅最高。

  旅遊消費持續走高,移動支付成新寵。今年春節假期,旅行社、大型景區售票、賓館住宿等旅行相關消費金額同比增長超過九成。「一帶一路」沿線成為新興熱門旅行目的地,緬甸、摩洛哥、印度、土耳其、芬蘭等地交易量顯著增長。

  春節期間,銀聯移動支付業務交易筆數和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2.5倍和4.4倍。

  而隨着銀聯卡境外發行突破1億張,春節期間37個境外市場的持卡人在境內用卡,交易金額同比增長超過2成。

  三四線城移動支付猛增

  同一天,阿里巴巴集團發布的《2019春節經濟報告》顯示,天貓年貨消費一線城市的增速為51%,而三四線城市均達到55%。

  支付寶昨日對外發布的2019年春節期間境外移動支付數據則顯示,中國人境外消費升級趨勢顯著,三四線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寶消費增長速度超過北上廣。

  《2019春節經濟報告》顯示,從除夕到初三,「餓了麼」平台上來自三線城市的訂單漲勢迅猛,保定、廊坊、鹽城的餐飲外賣訂單增速位居全國前三,首都北京屈居第四。

  此外,春節期間全國幾萬名快遞小哥仍在遞送年貨包裹,天貓超市不打烊範圍超過全國400多個區縣。其中,收貨量最多的是上海浦東新區、北京朝陽區、上海閔行區、上海寶山區、北京海淀區、杭州余杭區、杭州蕭山區、深圳寶安區、深圳龍崗區和北京豐台區。

  數據亦表明,儘管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是春節境外消費最多的城市,但三四線城市居民在春節出境遊消費數據也相當可觀,境外移動支付正在向下沉渠道拓展。

  春節期間,全國人均境外消費增長最快的城市是舟山,增長55%;其次是增長近50%的濰坊。增幅超40%的另3個城市分別是連雲港(44%)、金華(43%)、吉林市(40%),增長明顯超過了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3個一線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費增長率分別是27%、30%和24%。

  全民「搶紅包」仍是高峰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農曆新年網絡支付交易迎來高峰。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2月4日至10日期間,網聯平台共處理跨機構支付交易45.5億筆。其中2月4日(農曆除夕)交易量最高,單日超過9.65億筆。除夕跨年夜,網聯平台交易處理峰值超過每秒4.4萬筆,系統成功率100%。同「雙十一」「雙十二」的集中支付相比,春節的網絡支付交易交易量大、峰值時點多、參與機構多。

 

  【特稿】消費力在 但趨理性

  黃金周往往是觀察微觀消費數據的窗口,從2019年春節假期的消費情況來看,春節消費的兩大熱點是旅遊和電影。

  毋庸置疑,消費對中國經濟的意義越來越重要,尤其體現在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上。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2017年提高18.6個百分點。這還是在傳統汽車、手機銷量下降的情形下取得。

  首先可以肯定,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潛力仍然存在。中國有大量居民儲蓄,從春節消費來看,出境旅遊火爆,《流浪地球》叫座,說明消費能力還是在的。其次則是,由於經濟前景仍未明朗,消費行為趨於理性。

  事實上,在接連減稅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的同時,居民消費也在不斷轉型和升級,越來越多家庭的消費支出開始用於文化教育、旅遊、醫療健康這些提升生活品質的方面。春節期間旅遊市場火爆、電影票房持續增長,而房地產市場遇冷,即顯示靠消費而非房地產來拉動經濟大有可為。

  而且,文旅、服務等方面的消費,可供增長空間仍不小。曾幾何時,國產電影少有幾部票房、口碑俱佳的,但近兩年這種情況開始出現變化,今年春節檔則有多部電影票房、口碑雙豐收。今年旅遊市場火爆與近年降低門票、提升服務的旅遊行業改革不無關係,但今年春節7天以上的出境長線出遊人次同比增長逾兩成也說明,國內旅遊市場和服務仍然有不小的增長和提升空間。

  未來關注並重視的消費變化,大力減稅刺激消費,讓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充分釋放。提振消費的關鍵是做好兩點,一是持續改善收入分配;二是供給更多物美價廉的產品和服務。

 

  春運過半 發送旅客近14億人次

  【香港商報訊】中國交通運輸部昨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春運以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前20天累計發送旅客13.95億人次,同比增長0.79%。

  據初步統計,1月21日至2月9日,全國累計發送旅客13.95億人次,其中鐵路發送旅客1.86億人次,同比增長8.09%;道路發送旅客11.53億人次,同比下降0.45%;水路發送旅客2119.3萬人次,同比下降4.64%;民航發送旅客3543.18萬人次,同比增長10.25%;郵政業務總量12.7億件,同比增長58.2%。

  交通運輸部表示,在總運量穩步增長的情況下,未發生重大突發事件和嚴重擁堵、旅客滯留情況。

  交通運輸部稱,春節期間受大霧影響,累計造成冀晉蘇贛魯渝鄂湘桂皖10省(區、市)103條高速191個路段多次短時封閉;受降雪影響,累計造成京冀晉蒙遼吉黑蘇皖魯豫鄂湘陝甘青藏新18省(區)178條高速237個路段封閉。降雪和大霧天氣均未造成人員和車輛長時間、大面積滯留。

  民航運力增長最快

  民航局公布春節假期期間(2月4日至10日),民航運行安全平穩有序,共保障航班11.1萬班、運送旅客1258.6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6%和10.6%,平均客座率約86%,全國航班正常率為83.31%。

  民航局監測的全國主要城市始發航班數據顯示,假期前兩天(2月4日至5日),民航出港航班客座率整體相對較高的機場集中在麗江、烏魯木齊、天津、上海、重慶、寧波、杭州等地。由於內地有在家團圓過大年的傳統習俗,除夕當天為旅客運輸低谷。除夕後,旅客運輸量和各機場出港客座率均逐日提升,2月8日至10日西雙版納、北海、井岡山、三亞、麗江、海口、哈爾濱等機場平均出港客座率超過95%,南寧、成都、黃山等20餘個旅遊目的地機場平均出港客座率超過92%;假期最後一天(2月10日)達到返程最高峰,單日旅客運輸量達到202.6萬人次,創春運歷史新高,民航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超過90%。

  郵政寄遞6394萬件

  國家郵政局昨日發布春節期間郵政業運行情況。2月4日至10日,全國郵政行業寄遞服務業務量為6394萬件,投遞包裹5293萬件。另據了解,春運開始以來(1月21日至2月10日),全國郵政行業寄遞服務業務量為12.89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5%,投遞包裹16.1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3%。

  全國治安秩序良好

  【又訊】中國公安部公布,4日至10日,全國治安秩序良好,各地大型節慶活動安全有序,重點旅遊景區秩序井然,全國道路交通形勢總體平穩順暢。全國接報刑事類警情同比下降11.5%,2405場大型活動安全有序,未發生擁擠踩踏等治安事故。

  節日期間,全國道路未發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涉及人員傷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數同比下降42.3%。

  鐵路公安局則公布,春節期間,持續開展打擊倒票「獵鷹-2019」戰役和打擊「盜搶騙」專項行動,共查獲網上在逃人員645人,破獲倒票案件98起,抓獲倒票人員100人。

 

  春節檔電影「名利雙收」

  【香港商報訊】國家電影局公布最新初步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中國電影票房達58.4億元,觀影人次達1.3億。其中,2月5日(正月初一)的單日票房達14.43億元,刷新了去年正月初一12.68億元的單日票房紀錄。

  《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熊出沒?原始時代》《神探蒲松齡》《小豬佩奇過大年》7部影片成為2019年春節檔主力軍。

  好口碑帶來高票房

  根據國家電影局的統計數據,《流浪地球》以20.1億元的票房成為今年春節檔的票房冠軍,《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和《新喜劇之王》分別以14.49億元、10.43億元和5.32億元列票房榜二到四位。

  另據中國電影資料館的全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結果,2019年春節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3.9分,獲「滿意」評價,這是自2015年開展調查以來春節檔中的最高分,同時也是全部27個調查檔期的第二名。以《流浪地球》的成功逆襲為代表,2019年春節檔既充分驗證了「質量為王」這一市場鐵律,也為業界追求高質量帶來了信心。

  科幻電影異軍突起

  2019年春節檔的最大驚喜,是中國電影收獲了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科幻片。改編自劉慈欣同名小說的電影《流浪地球》異軍突起,在大年初三逆襲成為單日票房冠軍後,不僅在票房上持續領先,也收獲了不錯的口碑。

  《流浪地球》講述了太陽即將毀滅,太陽系已經不適合人類生存,人類啟動「流浪地球」計劃,推動地球離開太陽系,尋找新家園的故事。影視專家表示,《流浪地球》作為一部硬科幻電影,打造了中國式科幻片的基本樣貌,不論是危機事件、科學架構還是特效製作,都基本達到了國際水準。

  除了完成度較高的影片製作,《流浪地球》的主題立意也是吸引觀眾的一大要素。影評人李星文說,影片講述了中國人拯救地球的故事,觀眾的自豪感被激發出來,對影片感覺很親切,保證了影片不僅在大城市受歡迎,也能很好地下沉到四五線城市的觀影群體中。

  喜劇片和卡通片歷來是春節檔的常客,今年仍然延續了喜劇加動畫的格局。卡通片《小豬佩奇過大年》《熊出沒·原始時代》和喜劇片《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覆蓋了各年齡段的觀影群體,達到了過年「合家歡」的效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