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卿中歐行刷存在
2019-02-12    香港商报
 

   受累外交重點轉移 影響力式微

  美卿中歐行刷存在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周踏上中歐之旅,訪問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等國。有分析認為,美國近年將外交重點移向亞洲和中東地區,以致冷落中歐國家,蓬佩奧這次出訪中歐意在「重刷存在感」,與俄羅斯爭奪對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多年未派高級別官員到訪

  蓬佩奧10日從美國啟程,定於11日訪問匈牙利,12日訪問斯洛伐克,13日訪問波蘭並出席為期兩天的中東問題會議,15日短暫停留比利時和冰島後返回美國。路透社報道,這是繼前總統奧巴馬任內國務卿希拉莉2011年訪問匈牙利後,美國時隔8年再度派國務卿出訪匈牙利。至於斯洛伐克,美國已有20年沒有安排國務卿級別的高層訪問。

  一名華府高官表示,美國近年沒有太顧得上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但是「如果沒有存在感,就勢必要滾蛋」,在地區影響力方面輸給俄羅斯。按照這名官員的說法,蓬佩奧這次訪問「相當有必要」。前美國駐波蘭大使弗里德也持相似觀點。在他看來,「許多人覺得美國在中歐地區已經完成了任務,事實並非如此」。

  欲加強防務及能源合作

  美方官員披露,美國將與匈牙利、斯洛伐克分別商議雙邊防務合作,有望在蓬佩奧訪問期間正式敲定協議。這兩個中歐國家有意採購美製F-16戰機。

  另外,蓬佩奧還打算在訪問期間勸說匈牙利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尤其避免支持俄方力推的「土耳其溪」輸氣管道項目。「土耳其溪」是俄向土耳其供應天然氣並經由土耳其向歐洲南部輸送天然氣的管道項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陸地部分預定2019年開工建設。

  匈牙利所需天然氣主要從俄羅斯進口,國內唯一核電站保克什核電站擴建項目依賴俄方資金和技術支持。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本月初說,美企埃克森美孚有意在黑海地區開發一處天然氣田,相關項目遲滯已久,近期有望加速推進。美方希望這一項目幫助匈牙利減少對俄方能源依賴。

  出席中東會議施壓伊朗

  蓬佩奧赴波蘭主要為參加13日至14日一場中東問題會議。除蓬佩奧外,美國副總統彭斯以及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將一同出席。知情人士介紹,會議將重點討論伊朗問題。美國希望聯合更多國家施壓伊朗,進一步制衡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歐盟以及多個協定簽署國仍在盡力挽救伊核協議。而針對法英德三國日前建立旨在幫助歐盟規避美方對伊朗制裁的結算機制一事,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10日批評稱,這是對美國政策的「蔑視」。

  目前不清楚歐盟國家將派何種級別的代表團出席波蘭會議。伊朗方面已多次批評這次會議,並召見波蘭駐伊朗臨時代辦表示抗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