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市向上的暗湧
2019-02-12    香港商报
 

  今年是豬年第一次與大家登稿,祝大家豬籠入水,財源滾滾來。過往豬一向給人覺得很臭很髒,但近年愈來愈多人感到牠的可愛。新春期間,大家網上或手機上互傳照片祝賀,特別逗人喜愛。

  不知今年股市會不會像豬這麼淘氣?大家要特別留意,因為大市從去年年初高位大幅下滑後,估計今年的行程會特別起伏不定。12年前2007年的豬也特別多變動,2007年2月27日的全球股市大瀉,導致世界各地股票市場蒸發千億市值。其中一主要原因是市場傳出中國政府可能加息以抑制通脹,上證指數一度下跌近9%,成為10年內最大跌幅,這同時引起全球市場波動。而在內地股市大跌後,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416點,跌幅3.29%。標準普爾500指數急跌3.45%。這是自2001年911恐怖襲擊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當時令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增長前景。

  回顧2018年,中美貿易戰由特朗普挑起,根據一些分析員的預測,將來美國可能因此大傷元氣,卻沒有因這場戰爭獲利。但最可能預見的是這場貿易戰還會繼續堅持下去,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中國或其他強國退讓,以穩固或重新爭取美國自己國際上的優越地位。

  2019年是關鍵的一年,美國會採取相關貿易戰或對外更強硬的政策,以金錢利益來操控政治,但也隨時也會換來巨大的經濟損失,令經濟蕭條的迹象更瀕臨。美國未來一年的經濟命運主宰全球經濟去向,萬一有什麼十年大事發生,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著改善。美股道瓊斯指數,自2017年尾開始,淡友們都主張是時刻離場,結果2018年絕非好年,2018年12月的大跌市令全年升幅消失,幸好美股近期的反彈也許並不算太差,但是以經濟周期計算,相信很快隨着經濟步伐前進,美股將會有龐大的下行壓力出現。最簡單的來描述未來的狀況是,大家無法接受美國大牛市的結束。

  內地和香港股市走勢還是因貿易戰而拉鋸,因投資者對談判中過程的擔憂維持觀望的態度,相信大市表現暫時會欲振乏力。除非,兩國某一方妥協或放棄一些利益,否則,今年不是樂觀的一年。現時,大市受中國的「新四萬億救市」推高,但人為救市的實際作用可否長久成效存疑,參考前幾次救市的升幅最終都漸漸回落,今次大家也應兩手準備,預計一下近期升市後的部署策略,是否繼續增持以短線獲利,還是隔岸觀火。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