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元強勢消退利好商品價格
2019-02-12    香港商报
 

  商品市場近期的確面臨一系列憂慮,尤其是貿易摩擦及環球經濟放緩的憂慮,已經打擊投資者信心。雖然這些憂慮不能輕易解除,但我們認為今年投資商品仍會獲得正面回報。

  宏觀因素將有利商品表現。市場過度關注貿易摩擦對環球經濟造成的損害之際,卻較少留意歐盟和內地實施寬鬆財政政策所帶來的通脹效應。隨着減稅作用的消退以及加息對敏感型行業造成的影響,2019年美元的強勢有機會消退,從而減低對商品的不利影響。

  供應受阻推升油價

  能源市場的持倉已出現快速逆轉。石油市場可能超買,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美國增產速度快於預期,以及制裁措施放寬,導致石油在需求處於季節性疲弱時期,供應仍然過盛。

  由於預期石油市場今年將會收緊,我們看好未來12個月石油市場的基本前景,其中北美的石油產量增長預期被高估。即使假設今年石油需求疲弱以及北美產量大幅增加,我們仍認為需求將會超出石油輸出國組織的生產能力,預期市場將需要從第二及第三季度開始消化庫存。

  我們預期,這輪庫存消化將會推高油價,而如果不穩定的生產國,如利比亞、伊拉克、尼日利亞及委內瑞拉的供應受阻,油價有可能出現急升。

  增長放緩利貴金屬

  金屬市場方面,我們預期整個基礎金屬組別今年表現不會大幅領先。例外的是那些將會明顯受惠於供應方面利好因素的金屬。鋁將會表現領先。與成本相比,價格非常低廉,而供應嚴重短缺將會推動價格上升。長期而言,鑒於供應增長有限及鋰離子電池的需求強勁增長,我們繼續認為鎳市場潛力巨大。

  貴金屬目前普遍受到冷落。投資者主要關注短期問題,包括短倉水平極高及印度買盤強勁,但他們忽略了黃金面臨的最重要問題。

  鑒於加息對高槓桿美國經濟的拖累、新興市場經濟增長減弱、股市疲弱及激進貿易政策立場等不明朗因素,若上述情況發生,利率預期及美元將會受到深遠影響。因此,我們需要耐心等待,但2019年很可能出現上述轉捩點,並可能對貴金屬市場帶來重要的利好因素。

  我們又研究的5個農業市場的基本因素目前存在較大差異。貿易摩擦造成的政治及經濟不明朗因素,以及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已對農業市場產生嚴重影響。

  看好穀物飼料表現

  然而,鑒於我們預期今年的環球產量及庫存將會繼續收緊,我們看好穀物及飼料等市場。同樣,由於世界各國對天然纖維的需求仍然強勁,而優質棉花的供應短缺,棉花市場前景利好。相反,我們看淡未來12個月的油籽市場,其中大豆組別尤為負面。

  最後,軟商品市場,如可可、咖啡及糖的長期看淡趨勢似乎即將結束。咖啡及糖價格自2011年以來持續下跌,充分反映環球庫存的重要性。雖然仍缺乏利好因素,但下跌空間有限,該市場將帶來長線投資良機。

  施羅德投資管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