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確保美國領先 特朗普簽AI倡議
2019-02-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簽署一份行政令,啟動「美國AI倡議」,旨在從國家戰略層面調動更多聯邦資金和資源用於AI研發,以應對來自「戰略競爭者和外國對手」的挑戰,確保美國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根據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應將研發AI、加大聯邦數據接入程度、培訓民眾適應AI時代等設為「優先級事項」。

  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當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說,美國是AI技術的早期開發者和國際領導者,但隨?全世界在AI領域加快創新,「我們不能無所作為,自以為能一直保持領先地位」。聲明強調,加大投資AI技術「對打造未來產業至關重要,包括無人駕駛汽車、工業機器人、疾病診斷算法以及許多其他產業」。

  「美國AI倡議」在提出應對「戰略競爭者和外國對手」的同時,也呼籲與其他國家在該領域開展合作,但強調要符合所謂「美國的價值和利益」。該倡議目前沒有列出具體的撥款計劃,如何調配資金將由國會決定。

  近年,多個美國聯邦政府部門已着手應用AI。例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在探索如何利用機器學習改進癌症篩查和治療方法,以及管理聯邦辦公樓物業的總務管理局用AI減少對聯邦政府審計員的需求等。不過,今次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是美國政府首次推出國家層面的AI促進計劃。此前,加拿大、日本、英國等國已相繼發布AI國家發展戰略。2017年7月,中國首部國家級AI發展規劃《新一代AI發展規劃》出台,將新一代AI發展提高到國家戰略層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