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歐或再掀貿易戰
2019-02-13    香港商报
 

   農業談判僵持 傳「特式」汽車稅仍為備選

  美歐或再掀貿易戰

  【香港商報訊】美國商務部預計將在17日前公布對進口汽車「232調查」的結果,白宮將在報告公布後90天內作出關稅決策。由於美歐「三零」(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自貿談判因在農業問題上談不攏而再次陷入僵局,相關人士分析,特朗普此前威脅的對歐汽車徵收25%高額關稅仍是可能選項,這也意味着美歐或再度燃起貿易摩擦「戰火」。

  17日前「232調查」結果將出爐

  去年7月25日,美歐達成前述著名的「三零」共識,即共同致力於在非汽車工業品貿易領域實現「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的自貿協定。今年1月8日至9日,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最新一輪會談,雙方不歡而散,主要原因在於,美方堅持將農產品納入這份自貿協定談判範圍之內,但歐盟拒絕對此作出承諾。

  去年5月23日,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啟動「232調查」,以判斷相關商品進口是否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特朗普曾屢次威脅要對進口汽車產品徵收關稅,稅率高達25%。今年2月17日之前,美國商務部將發布調查報告結果。5月18日,特朗普將根據報告結果作出決定。6月2日,美方將執行總統措施。

  歐盟多次警告不排除對美反制

  特朗普的親密盟友、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日前公開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特朗普傾向於對進口汽車徵收關稅,從而迫使歐盟進一步向美國農產品開放市場。

  不過同樣需要注意的是,若特朗普執意推出汽車稅,將令美歐自貿談判陷入更大僵局。歐盟已一再表示,美歐談判的前提是美方不推出汽車稅,否則歐盟不排除在終止談判的同時,立即對美進行反制--可能向總值29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相當於美國去年總出口額的19%。

  近期,為表現誠意,歐盟曾一再打出大豆牌。在最近一次聲明中,歐盟稱自2018年7月做出加量採購美國大豆的決定以來,5個月中歐洲從美國進口大豆總量超過520萬噸,較2017年同期增長112%,美國已超過巴西,成為歐盟第一大大豆供應國。同時,歐盟在聲明中表示,將購買美國大豆用於生物燃料,其認可有效期至2021年7月1日,但只要符合歐盟新規中設定的可持續發展標準,就有可能延長至2030年。不過許多專家指出,歐盟的這些購買量只是杯水車薪,並不能真正滿足美方胃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