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系統回答外媒涉疆提問 外交部逐一駁斥虛假報道
2019-02-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方威脅多國放棄使用中國企業設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說:「美方的所作所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沒有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和風度。」

  而在稍早前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涉疆問題則再次成為了國內外諸多媒體關注的最大焦點,華春瑩也圍繞諸多提問一一回應與駁斥。

  土方基於謊言無端指責

  有記者提問,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新疆地區有關情況和政策進行指責和批評。中方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表示,注意到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第一時間已就此作出回應,中方已向土方提出嚴正交涉。

  「首先,想提醒大家注意一個事實:土方發言人表態中提到『維吾爾族著名民樂家艾衣提在服刑第二年在監獄中去世』,但事實上他不僅活着,而且非常健康,我昨天還在網上看到了他的視頻。」華春瑩說,「土方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做法極其錯誤、極不負責。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強調:第一,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境內外「三股勢力」在中國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各族群眾傷亡。新疆在借鑒和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從當地實際出發,深入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新疆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滿足感得到極大提升。大家都知道,去年底以來,有十幾國駐華使節或代表,以及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多國記者赴新疆參觀訪問,看了很多地方,其中也包括教培中心,增加了對新疆經濟社會情況的全面了解,很多人都紛紛表示,當地人臉上洋溢着由衷的明朗笑容,是對外界那些謠言的最有力駁斥和回擊。包括土耳其一些媒體人士參觀後表示:「我清楚地看到中國政府在打擊恐怖主義、抵禦極端主義方面確立並實施了清晰的戰略,即實施打擊恐怖活動、加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加強教育等一系列相互支持、相互支撐的措施。這樣的戰略是非常明智的,值得土耳其乃至整個世界學習。」

  第二,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第三,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語言文字的權利;第四,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權利受到法律保障和充分尊重。

  列舉多起「被死亡」個案

  此外,在回答《金融時報》「被死亡」的個案時,華春瑩還提到,最近不少外媒提問了很多類似個案。中方收到問題單後,為了給大家一個負責任的答覆,每次都及時聯繫新疆方面有關部門,但每次認真核查出來的情況都讓人啼笑皆非。比如,已曾在此澄清過CNN問及的一個叫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維吾爾族婦女的有關情況。說她的兒子在烏魯木齊醫院死亡,本人遭到關押。新疆有關部門經過核查發現,她從來沒有被關進烏魯木齊的監獄,她兒子也沒有在烏魯木齊的醫院死亡。這就是一個假消息,但此人居然還被請到了美國國會聽證會。

  還有《紐約時報》來函問到一個叫朱木海的人。他現在在哈薩克斯坦,自稱曾在新疆當過警察,並對新疆教培中心發表了大量指責性言論。但經過新疆有關部門認真核查發現,朱木海從未當過警察,僅短暫在當地一個市場做過保安。2011年,他自己偷偷加入哈薩克斯坦國籍,辦理了哈薩克斯坦護照,但未向中國當地公安機關報告此情況,隱瞞了雙重國籍的身份。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朱在奇台縣城南市場應聘擔任了不到一年的保安,後因個人品性問題被用人單位辭退,去了哈薩克斯坦,編造了很多關於新疆的謠言。

  最後,華春瑩告誡外媒「狼來了」的故事。一次、兩次、三次或許可以,再多了就毫無信任可言了。中方重視外媒提問,始終不厭其煩幫助外媒了解情況,但經過認真核查,每次所提個案都是謊言,全是一些無端抹黑攻擊的負面消息。長此以往,這只會讓幫助的人產生反感、防備和警覺,不願跟進交流。

  回應美方「中國威脅論」

  【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匈牙利,要求歐洲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警告將導致合作困難。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批評美方挑撥匈牙利與中俄關係,做法虛偽,北京對西亞爾托的表態表達讚賞,華春瑩指,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炮製種種「莫須有」罪名和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甚至赤裸裸地威脅和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抹黑打壓中國公司的正當發展與合作的權利和利益。華春瑩稱,相信絕大多數國家對美方真實意圖和霸凌實質心中是有數的,眼睛是明亮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