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穩外貿有信心 商務部:「瑞雪兆豐年」
2019-02-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2019年1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仍保持增勢,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發布會當天,恰逢北京迎來農曆新年第二場春雪。儲士家稱,目前中國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但也有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經濟仍然延續緩慢復蘇態勢,國內擴大開放、穩外貿增長政策逐漸顯效,產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中國有一句俗話叫『瑞雪兆豐年』,我們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儲士家說。

  據了解,此前商務部已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外貿穩中提質,包括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拓展30個左右重點市場;支持裝備製造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培育一批有實力、有影響力的大企業和跨國公司等。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還表示,一些國家相繼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這給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中國希望有些國家能夠秉承開放包容的態度,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投資者營造一個公開、透明、便利的營商環境。

  今年消費升級趨勢不變

  2018年中國消費增速降至9%,近年來首次跌破兩位數。錢克明稱,今年實物消費增速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這是基本經濟規律,中國消費升級趨勢沒有改變。今後,消費仍將是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且主要增長點在於服務消費。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實物消費增速放緩主要受汽車、住房消費增速回落影響,但這兩類消費增長乏力是階段性的,未來仍有增長空間。他稱,中國消費增速仍處於中高速區間,消費結構升級仍處於上升期,消費升級趨勢不變,消費貢獻進一步增強,消費升級在中國還將經歷較長發展階段。

  根據商務部計劃,今後將採取多項措施提振消費。「2019年困難和挑戰可能比預想的多一些,但是總體上面臨非常有利的政策環境」,王斌稱,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增長區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