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資本流入或遠超預期
2019-02-13    香港商报
 

   大摩唱好人民幣匯率

  內地資本流入或遠超預期

  儘管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遭遇「寒意」,但中國吸收外資卻實現逆勢增長。春節假期後的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創下逾半年來最大貶值幅度,但卻並不妨礙市場對股市及匯率的積極預期。據《華爾街見聞》報道,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預計,中國資本流入規模將「遠高於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將達到1500億至2250億美元,今年亦將成為A股資金流入的創紀錄之年。分析認為,隨着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境外資金進場亦在逐步升溫。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外資進場A股走牛

  摩根士丹利預計,隨着中國繼續向外國資本和投資組合開放市場,人民幣是主要受益者,並將人民幣的目標價提高。到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升至6.55,到2020年底將升至6.3。預計中國資本流入規模將「遠高於市場普遍預期」,2019年將達到1500億至2250億美元,2020年到2030年將達到2000億至3800億美元,這意味將會對內地的股票及債券市場帶來龐大的流動性。

  近幾年來,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的重要參與者,外資的進入也將帶來更多的增量資金,利好中國股市。摩根士丹利預計,2019年將成為A股資金流入的創紀錄之年,入市資金可高達700億至1250億美元。

  A股市場近日似乎也在迎接豬年的春天,節後的第二個交易日,A股延續前一交易日的強勢,繼續全線上揚,深證成指站上8000點大關。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各機構對於股市反彈持有不同看法,但是對2019年市場的資金面卻是達成一致的樂觀。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本報記者稱,2019年海外長期增量資金或將達到萬億元,這樣有助於長線資金穩步進入A股市場,提高A股市場估值。從目前來看,隨着A股市場回暖,將會有更多資金增持A股,資本的超預期流入內地資本市場,有助於2019年A股市場走牛,短期A股將會迎來重要的修復行情。

  除了外部因素,從內部來看,春節前A股市場亦收獲了一系列的政策大禮包:如QFII與RQFII兩項制度擬合二為一,投資範圍擴大;擬取消兩融平倉線130%限制;擬放寬證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證券風險資本準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

  需求增加支撐匯率

  匯率方面,人民幣中間價昨日下調270點,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調降。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上日調降270點至6.7765,中間價貶值至2019年1月25日以來最低。

  人民幣匯率近期跌宕起伏,摩根士丹利樂觀預計,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人民幣是主要受益者。

  事實上,隨着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的加深,外資機構紛紛開始全面布局中國資本市場,同時亦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此外,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因素正在積累,資本市場上的資金流動或將帶動離岸人民幣匯率上行。

  潘向東告訴記者,資本超預期流入股市,短期將會增加人民幣需求,對匯率穩定具有一定的支撐作用,長期來看,2019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望緩解。此外,美元指數或在2019年中出現拐點。2019年除了利差穩定外,美元指數下滑也有望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根據美元對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圖可以看出,自2016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走勢一致性很高。雖然美元指數中不包括人民幣,但美元指數會通過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和市場渠道來影響人民幣匯率。

  對外貿影響料有限

  在國際貿易中,匯率的每次變動其實都是一把雙刃劍。官方此前表示,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對外貿進出口有影響,但影響程度有限。商務部昨日公布的外貿情況顯示,2018年中國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超出預期。

  若外資如摩根士丹利預測一樣,2019年超預期流入對中國市場,推高人民幣匯率,對外貿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對此,潘向東對記者表示,人民幣升值對外貿的負面影響較大,尤其是對價格比較敏感出口企業,但是隨着目前中國製造業逐步向產業鏈高端轉型,這一影響力將會進一步弱化。未來升值有助於增加進口,反而有助於外貿企業不斷吸收海外先進技術,提高外貿企業競爭力,增強外貿對經濟的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