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基建及5G概念仍值博
2019-02-13    香港商报
 

  受A股復市後持續造好支持,港股近日維持升勢,並企穩28100點之上,再創去年8月中以來新高。不過,外界始終關注中美貿易談判進程,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繼續其「估佢唔到」作風。另一方面,農曆新年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到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時,他才表示「將很快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以爭取達成全面的貿易協定」,怎料上周他又指不會在貿易談判協議最後限期前與習主席見面,令貿易談判前路存在陰霾。雖然本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政部部長鉧欽將赴京繼續貿易談判,但大家亦「心知肚明」,在雙方互有底線下難有共識。所以筆者認為,最大機會還是將限期延後,好讓大家再「慢慢傾」。執筆之時,便有消息指美方可能會將限期延長90日。

  當然,以上因素將會繼續成為後市其中一個最大變數。除此以外,內地亦將於本周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相信投資者將觀望相關數據,預期大市將繼續於27500至28400點水平續作整固。股份方面,筆者並非堪輿學家,故不會對豬年走勢作預測,但純以行業分析,則基建及5G概念仍較值博,當然個別股份近期已急升,故只宜候低再作部署。

  美匯短期反彈機會不低

  雖然股市近期表現不俗,不過上周多國相繼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恐怕又會成為另一個拖累投資市場之一大隱憂。當中,歐洲情況應最惹關注。歐盟上周便警告,受歐洲經濟正面臨出口商品需求減少、英國脫歐及國別地區之政治問題影響,將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估計之1.9%下調至1.3%,而歐盟內之兩大經濟體德國及意大利,增長亦由原先之1.8%及1.2%,下調至只得1.1%及0.2%。澳洲聯儲銀行亦大削預測,由原先之3.25%,下調至2.5%。

  隨着年初美國聯儲局暗示暫緩加息,美匯轉弱已成為投資界今年其中一個共識,年初新興市場股匯出現強勁反彈,某程度上便是反映此等因素。然而,全球經濟增長變得不明朗,資金或會回流美國,令美匯短期出現反彈的機會看來不低,對新興市場可能又會帶來另一波衝擊,投資者宜多加留意。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