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惠股市回勇 強積金上月人均賺逾萬
2019-02-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駿隆強積金顧問統計數據顯示,受惠股市回勇,上月香港強積金人均回報達1.03萬元,而去年12月則虧損5683元。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今年環球股市表現分歧,至於債券前景則受加息周期影響,建議低風險投資者留意債券價格面臨的下行壓力。

  截至上月底止,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報214點,升5.11%。旗下三大指數中,以股票基金指數表現最佳,指數值為290點,升7.43%,一改去年12月錄得負4.04%的劣勢。至於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和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則分別錄得205點和124點,分別升5.4%和0.6%。上述兩項指數於去年12月,分別跌3.38%和升0.33%。

  北美股票基金表現最佳

  股票基金方面,北美股票基金表現最佳,上月回報率高達9.38%;而香港股票基金及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的回報率,則分別達7.99%及7.92%。至於環球股票基金的回報率,則達到7.63%。駿隆表示,香港及大中華市場表現突出,當前估值已達合理水平,具長線投資價值。

  混合資產同樣受惠環球股市表現亮麗,加上美國加息預期下降及美元走弱,導致該類資產上月錄得中單位數回報。其中,股票比例達80%至100%的混合資產基金,期內回報率達6.7%;至於採納預設投資策略(核心累積基金)期內的回報率,亦達到4.98%。駿隆解釋,美股上揚,利好以美股配置比例較重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的表現。

  地緣風險料股市持續波動

  至於固家收益基金方面,在加息預期降溫導致債息近月顯著下調下,上月各主要固定收益基金回報率均錄得升幅。受到人民幣匯價上月反彈1.24%,人民幣債券基金1月回報率達2.46%,跑贏亞洲債券基金的1.98%、人民幣及港元貨幣市場基金的1.9%、環球債券基金的1.31%,以及保證基金的0.92%。

  展望強積金今年餘下時間的表現,駿隆預期,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料年內股市將持續波動;當中日本國內經濟問題未解決,故日股風險相對較高。而英國「脫歐」方案仍未通過,以及法德兩國政治局勢緊張,皆為歐股市場帶來隱憂。

 

  【拆局解码】風高浪急 選組合時宜分散風險

  環球股市大反彈,人人的退休儲蓄似乎多了少許之際,這種趨勢能否持續下去?當下外圍風高浪急,大家決定強積金的投資組合時,又應如何自處,才可確保昔日供款不會付諸流水?

  上月北美股票基金力壓港股,回報率接近雙位數的主因,是淡友經歷去年12月發難完畢,在淡友平倉鳴金收兵所致,絕非是基本因素出現根本性的轉差或轉好。須知道,當前美股市盈率仍然接近20倍,遠高過亞洲市場,當下加強美股比重,絕對是高追行為,外圍稍有風吹草動,可能招致損失。

  外圍風高浪急,面對避險情緒升溫,增持債券資產比重又是否可取?誠然,上月人民幣債券基金的回報率力壓其他債券資產,但這只反映人民幣匯率從低位喘定的因素,若中美貿易談判最終無法達成協議,人民幣兌美元勢將再度貶值,故相關資產仍有相當程度的風險。

  既然上月錄得跑贏大市的資產種類有着諸多不穩定因素,大家在決定投資組合時,應採取分散風險的策略。畢竟「灰犀牛」及「黑天鵝」的足迹遍布全球,大家宜應慎之又慎。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