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醫療問題 必須解決
2019-02-13    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過去數周,由於冬季天氣引致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輪候創新高,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壓力都變得非常大。對於病人來說,由於公立醫院入住率已高於100%,病房非常擁擠,恍如戰地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亦可高於十多小時。而對於醫護人員來說,由於人手極度不足,很多醫生護士工時變得非常長,當值期間,隨時連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甚至吃飯或上洗手間都不能。

  公立醫院之設,原意是確保市民能夠負擔醫療服務,但由於收費與成本完全脫軌,平均成本3000多元一天的病床,只收180元,自然導致服務完全供不應求。假如政策是想幫不能負擔成本的市民,為何無論市民收入資產多少,都收同一費用?2017年公立醫院成功增加費用,由100元增加至180元,但如果服務還是供不應求,代表收費還有增加的空間。

  至於醫護人手不足方面,獅子山學會一直要求政府取消向醫學先進國家的醫生實行考牌制度(有限度註冊制度)。當然,引入外國醫生,必須以質素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有很多聲音要求恢復1997年前對於英聯邦醫生免考試來港執業。我認為英聯邦與否不是重點,相信有很多其他國家,例如美國和歐洲國家醫療系統先進,醫學院質素非常高,當地的醫生,相信沒人懷疑他們的能力。

  當然,說到外國醫生,很多人質疑,外國是否真的有醫生會願意來港執業,而他們會否與香港病人言語不通?事實上,很多香港人到外國讀醫,他們樂意回港為香港病人服務,亦沒有言語上的問題,當局大可吸納這些人才。

  簡單一看醫委會成員的資歷背景,發現很多醫生都有英國、蘇格蘭、澳洲等醫學院的資歷。這些醫生在香港醫學界具領導地位,證明他們曾就讀的醫學院有很高的水平。

  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認為本港應容許全球首50位頂尖醫學院畢業的香港人,能免考試來港執業,而首5年必須在公立醫院執業。我認為這項措施可以短期內增加醫生數目,大大改善病人到急症室或手術輪候的時間。為了香港公立醫院能有效為病人提供服務,同時為了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能得到改善,立即增加醫護數目,是勢在必行的第一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