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設法增港珠澳大橋車流量
2019-02-13    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根據入境處公布的資料,年初四使用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的旅客有逾14萬人次,年初五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約有11.6萬人次。不計春節在內,近月大橋客流量日均已接近10萬人次。

  大橋人多車少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2月3日公布,港珠澳大橋自2018年10月24日開通至2019年1月30日止,累計車流量約35萬車次,日均約3560車次。春節假期,隨着內地遊客出遊高峰的出現,車流略有增長。

  港珠澳大橋工程被譽為橋樑界的「珠穆朗瑪峰」,英國《衛報》評之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奠定了互聯互通的基礎,促進香港與大灣區的旅遊、商貿、專業服務及其他行業的交流,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根據2008年特區政府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大橋於開通初期的人流,預計每日為55850至69200人次,車流量估計為每日9200至14000架次。大橋開通至今,日均人流超逾研究報告的估計;至於車流則日均約3560車次,遠未達標。大橋目前所面臨的最為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多車少」、大橋車輛使用率低的問題。

  根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發布的《港珠澳大橋通行指南》,大橋可通行車輛包括: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計程車、貨運車輛、跨境私家車等。

  大橋開通首年安排粵港、港澳跨境巴士配額共200個,其中粵港150個(供粵港合資公司)、港澳50個(34個為香港配額,16個為澳門配額),已全數發放(註:珠澳口岸間不通客車)。另有200個配額給現時行走其他口岸的粵港跨境巴士轉走大橋。每一配額可於每日營運來回班次各一次。跨境巴士在大橋口岸區域內不允許接載新的旅客。

  在粵港私家車方面,在大橋開通前發出的香港兩地牌私家車及內地私家車配額分別為約10000個和約1000個。此外,粵港政府也會在稍後適當時間宣布允許目前持有配額使用其他口岸的粵港兩地牌跨境私家車,免手續試用大橋的細節安排。

  建議港珠澳三地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車、貨運車輛、跨境私家車等的配額實行「可加可減」機制,靈活控制大橋車輛的使用數量,這樣才能真正令大橋物盡其用。

  放寬港澳私家車入粵

  據報道,目前執行港珠澳大橋珠港、港澳往來的接駁車營運公司可用車輛只有138輛,運力與快速增長的旅客需求極不匹配,對此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增加接駁巴士數量。

  目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跨境私家車配額分別只有300個(有效期3年)及600個(有效期為1年),已於去年4月10日發放完畢,何時恢復指標受理,則待粵港商定後再公告。

  廣東省面積大,可以承受更多的港澳私家車進入,港澳則面積小,街道狹窄,不可能再大量開放內地車輛入內,即使開放了,形成高度擁擠,內地車輛入港澳也是無法行駛。建議廣東省方面考慮大幅改革當下的兩地牌制度,港澳私家車和商務車可以突破限額進入廣東,廣東省可以承受更多的港澳私家車車輛。事實上,香港的私家車存量其實不多,不過50多萬輛;澳門就更少,只有大約10萬輛,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單是深圳市就有200萬輛私家車。廣東省開放香港和澳門私家車入內,不僅可紓緩大橋流量不足的困境,最重要的是,港澳私家車入粵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必定遠大於廣東省所付出的成本。港澳私家車便捷入粵,既可大幅推進大灣區的消費量,更因為交通便捷而增加港澳人士以及在港澳的跨國公司管理人員到大灣區上班。增加港澳私家車入粵,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措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