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泰愛國黨被入稟解散
2019-02-14    香港商报
 

   提名公主參選 有違君主立憲

  泰愛國黨被入稟解散

  【香港商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泰國選舉委員會昨日發出聲明說,委員會已經正式要求憲法法院解散泰愛國黨。選委會指出,愛國黨違反選舉法,提名烏汶叻公主參選,是公然與泰國君主立憲制度為敵。

  泰國選舉委員會12日下午作出決議,提名烏汶叻公主競選總理的泰愛國黨違反政黨法第九十二款,原因是有違泰國政治體制。選舉委員會在12日向憲法法院提起指控,由法院裁決是否解散泰愛國黨。泰愛國黨方面則呼籲委員會作出公平的裁決。

  2月初,泰國烏汶叻公主宣布參選總理,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參加競選的王室成員。親前總理他信的泰愛國黨8日正式提名烏汶叻為總理候選人,後者應允。國王哇集拉隆功隨即發布公告,稱姐姐參選總理「不妥」,王室成員涉足政壇有違憲法。隨後,烏汶叻被選舉委員會取消競選資格。

  烏汶叻為引發風波道歉

  據路透社和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烏汶叻公主12日晚發文稱:「我真誠地希望可以為國家和人民效力,但卻造成了在這個時代不應發生的問題,我為此感到抱歉。」她在文章後面加上了「怎麼會這樣」的標籤作為結尾。

  烏汶叻公主是泰國先王普密蓬和詩麗吉王后的長女,也是現任國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烏汶叻公主自幼才貌雙全,備受父親普密蓬國王喜愛。她熱愛運動,擅長乒乓球、羽毛球、帆船運動。她曾經為了愛人而主動放棄了泰國王室公主頭銜,儘管如此,她在泰國依然受到王室公主的待遇。

  他信家族電視台被關15天

  另一方面,泰國國家廣播和電信委員會委員佩拉蓬12日宣布,前總理他信兩名兒子持有的電視台VoiceTV此前播出兩項節目內容混淆視聽、製造衝突、破壞社會穩定和諧,並具有分裂國家等因素,已經多次違反相關法令,廣電委因此下令吊銷其執照15天並責令停播整改。廣電委秘書長塔空也說,VoiceTV抵觸電視廣播法令有關國家安全、和平與秩序的條文。VoiceTV總裁眉肯指廣電委的做法「不公平」,並強調他們將申訴並要求超過1億泰銖(約2505萬港元)賠償。

  巴育研是否舉行電視辯論

  此外,泰國多家電視台連日來廣邀各政黨首相候選人參與電視辯論,但現任總理巴育告訴媒體,他將研究相關法令以確認他是否能參與電視辯論,並確認電視辯論是否適合舉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