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嫦娥玉兔再休眠 傳回彩照
2019-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航天局昨天表示,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巡視器於本月11日再次進入月夜休眠,第二月晝工作正常。

  截至2月11日20時,玉兔二號巡視器進入月夜休眠模式前,其落月後在月面累計行駛共計約120米,行駛距離超越此前「玉兔號」月球車。嫦娥四號着陸器於同日19時完成月夜設置,進入休眠。

  國家航天局稱,第二月晝期間,着陸器和巡視器工作穩定,能量平衡,數據傳收正常。着陸器上配置的低頻射電頻譜儀、搭載的德國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巡視器上配置的紅外成像光譜儀、搭載的瑞典中性原子探測儀等科學載荷重新開機,按計劃順利開展科學探測活動;巡視器全景相機對着陸器再次進行成像,獲得了着陸器彩色全景圖(左圖)。

  此次月夜休眠後,巡視器預計將於2月28日喚醒,着陸器預計將於3月1日喚醒,繼續開展科學探測活動。

  據介紹,在第一個月晝裏,嫦娥四號着陸器和玉兔二號巡視器圓滿完成工程任務,科學載荷順利開機工作,由多個國家和組織參與的科學探測任務陸續展開。嫦娥四號通過配置同位素熱源,在月夜期間持續為探測器供應熱量,成功解決月夜無光照和低溫難題,並首次獲取月夜溫度探測數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