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一輪磋商今登場
2019-02-14    香港商报
 

   新一輪磋商今登場

  美財長:雙方均盼達成協議

  【香港商報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今天正式開始,雙方都展現積極信號。美國財政部長鉧欽昨天表示,中美會談至今進展良好,兩國都希望達成協議,化解貿易磨擦。特朗普對即將舉行的談判也表示,他可能讓達成貿易協議的期限「延後一小段時間」,且預計將在某個時間點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敲定協議。

  鉧欽:會談至今進展良好

  據悉,中美本周在北京舉行第3輪貿易會談,11日展開為期兩天的副部長級會談,美方由副貿易代表格瑞斯領軍,14日至15日舉行部長級高階會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鉧欽將參與。鉧欽昨天步出下榻的北京飯店時,被記者問到對這次訪問有什麼期望,他說希望「會議富有成效」。鉧欽表示,中美會談至今進展良好,兩國都希望達成協議,化解貿易磨擦。

  特朗普:或延長談判期限

  據此前美國官員表態,如果雙方未能在3月1日大限前達成協議,美國將提高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從10%增至25%,讓消費電子產品業與農業等產業蒙受更多損失並付出更多成本。

  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他可能將讓達成貿易協議的期限「延後一小段時間」,特朗普說,他希望不延長最後期限,但是如果接近達成協議,他可能會延長。特朗普預計將在某個時間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以最終敲定協議。特朗普此前在內閣會議表示,「我們在中國的談判非常順利」。談判代表團非常龐大。消息稱,有愈來愈多的美國企業與國會議員希望延後提高關稅。

  有消息指,習近平主席將於星期五在北京同美方代表團成員會面,率領中方代表團的副總理劉鶴亦會在餐廳設宴款待美方代表團。據了解,劉鶴上月底到華盛頓與美方官員磋商時,亦在白宮和特朗普會晤。

  京轟美以國家力量打壓華為

  【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向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等多國施壓,要求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再次批評說,美國在拿不出確鑿證據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正當發展權利,以政治手段干預經濟行為,做法虛偽,極不公平且極不道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國再三向盟國警告,若堅持使用華為設備,美恐難與這些國家繼續合作,但繼泰國決定推出華為5G測試台後,菲律賓最大的電信營運商環球電信公司昨天也表示,該公司仍將按計劃今年第二季度推出5G商業服務,並強調外界對華為公司潛在威脅的擔憂「在一定程度上」被誇大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