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打造灣區1小時交通圈
2019-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樺通訊員黃于穗、李周耿報道:12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召開全區加快推進「四治」暨建設動員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該區將力爭啟動從中新廣州知識城直通廣州市天河區的人才大道建設,並爭取將知識城站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等國家和省級規劃,強化知識城與深圳、港澳等地的互聯互通,打造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能級。預計今年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將超1400億元,同比增長將超20%。

  在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國家戰略機遇的背景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把握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黃埔港、廣州國際生物島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增強空中互聯、產業互動、政策互通,打造「四區四中心」,即建設知識城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建設科學城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建設黃埔港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打造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建設生物島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

  該區將打造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匹配的交通格局,儘快布局聯通粵港澳的快速通道 取將知識城站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等國家和省級規劃,爭取廣河高鐵在知識城設站,加快知識城到白雲機場、廣州東站、南沙的3條高速地鐵規劃建設。推進廣深鐵路五六線建設並在區內設站,爭取廣中珠澳高鐵、廣深第二高鐵在區內設站,強化與深圳、港澳等地的互聯互通,打造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

  同時,打造區域多層級交通線網。推動軌道交通、高快速路等多層次路網建設。地鐵21號線年內全線貫通,加快地鐵7號線二期、5號線東延線和有軌電車1、2號線建設。推進從埔高速、增天高速、九龍大道北延線、智慧大道東西延線等高快速路建設,推動臨江大道東延線二期、雲溪路快速化、琶魚隧道等外圍交通建設,力爭啟動從知識城直通天河的人才大道建設。據了解,該區今年將新建道路118條,升級改造道路72條,全面建設「四區四中心」聯動路網。

  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持續提速

  與此同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治違、治亂、治氣、治水的力度將進一步提升,征地拆遷工作大力推進,城市更新改造步伐也將持續提速。

  去年8月,雅居樂黃埔創新中心項目動工。這是大沙街橫沙經聯社利用留用地,通過公開競投的模式與雅居樂共同開發發展的項目,也是推進破解老黃埔片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工作後第一個動工的項目,具有示範效應,有助於推動城市連片更新改造。自此,豐樂北路擴建徵拆及豐樂北路沿線「散亂污」場所和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全面鋪開。經摸查,豐樂北路沿線涉及橫沙、姬堂社區低效用地70宗,面積1060多畝,建築面積26萬多平方米。截至目前,豐樂北路沿線涉及「散亂污」地塊已整治收回69宗,佔地面積1020多畝,已拆除建(構)築物約21.88萬平方米,清理「散亂污」企業99家,清出低端經營戶183家。經統計,上述已收回的69宗低效地塊原年租金2500多萬元,改造後,估計集體年收入將達到5億元,約為原來的20倍。

  記者了解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2018年新啟動改造項目51個,改造面積508萬平方米。城市更新改造規模、項目總量、啟動面積均位居全市第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