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54億珠三角超級水利工程將開工
2019-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11日從廣東粵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部分員工春節期間仍堅守在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崗位一線。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被稱之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廣東又一「超級工程」。工程總投資354億元人民幣,由西江引水後貫穿順德、廣州、中山、深圳等多個大灣區城市,部分水源將可配置至香港。

  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項目去年8月獲國家發改委批覆,2月1日獲水利部正式批覆,標誌?這項國務院確定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基礎設施項目全面開工前的所有審批要件已經全部完成。根據計劃,該項浩大工程將於上半年全面開工建設。

  據悉,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務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年)》確定的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也是國務院要求加快推進的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根據批覆的報告,該工程平均年引水量17.87億立方米,總工期60個月。輸水線路西起西江幹流鯉魚洲,輸水至廣州南沙區新建的高新沙水庫、東莞市松木山水庫、深圳市羅田水庫和公明水庫。

  據介紹,該條水利工程的輸水線路總長度113.2公里,其中幹線工程長90.3公里,深圳分幹線工程11.9公里、東莞分幹線工程3.6公里、南沙支線工程7.4公里。輸水線路新建鯉魚洲、高新沙、羅田等3級泵站加壓。隨着南沙新區人口不斷增長,這項工程將可大大緩解南沙區的優質用水。

  另悉,該工程採用全封閉深埋地下輸水方式,輸水線路平均位於地下45米處,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施工難度大,需要攻克多項技術難題。

  工程建成後,全面實現從西江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不但可解決廣州東部、深圳、東莞生活生產缺水問題,還可以為香港、廣州番禺、佛山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水源,大大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群的用水安全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