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滴滴被曝年虧109億
2019-0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網媒36氪獲得的滴滴出行內部流傳出來的財務數據顯示,滴滴出行2018年持續巨額虧損,全年虧損高達109億元。與此同時,滴滴2018年在司機補貼方面共計投入113億元。相比之下,2017年,滴滴全年虧損為3億-4億美元(約為20億-27億元人民幣)。

  不過,對於傳聞,滴滴官方暫未做出回應。

  連續6年虧損仍未實現盈利

  2018年3月初,滴滴預計2018年其主營業務將實現盈利,淨利潤有望接近10億美元。隨後,滴滴諸事不順,公司2018年在持續的道歉和整改當中渡過。滴滴虧損也已然不是什麼新鮮事。

  此前,滴滴內部郵件曾顯示,滴滴在2018年上半年虧損達40.4億元。這意味着,滴滴在2018年下半年的虧損達到68.6億元。

  去年9月7日,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就發布了一封內部信表示,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來仍未實現盈利,6年連續虧損達390億元。2018年上半年,滴滴虧損超40億元;為了刺激用戶和司機的需求,滴滴對乘客和司機的補貼獎勵上的投入達117.8億元,為2017年全年的65%。

  持續補貼增加成本壓力

  據雷帝網報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導致滴滴虧損大增的原因主要是滴滴連續兩次順風車事件後,整個行業對網約車的監管加強,大量不合格司機被清理出市場。滴滴為保障接單率不得不花費更多資金來吸引合規司機和車輛,同時,滴滴也在引導網約車司機合規的過程中進行了補貼。

  另外,隨着滴滴成為出行巨頭,為實現精細化運營,提升用戶體驗,滴滴投入了更多資源進行大數據研發,運營成本增加。

  市場環境中也不乏競爭者,以外賣起家的美團進入網約車市場也着實為滴滴帶來了不小的壓力。2018年,美團曾發起網約車大戰,一度採取大規模補貼來拉動乘客和司機的需求,滴滴也隨之加大了補貼力度,和美團來了一場「燒錢」大戰。

  與此同時,滴滴還開展了新業務。2018年4月份,滴滴宣布進入外賣市場,鑒於內地外賣市場競爭激烈,新業務也需要投入一定量的資源。

  綜合這些因素,滴滴2018年虧損也是意料之中的。

  不過,程維此前在內部公開信中也強調,「利潤絕不是滴滴最關注的目標,滴滴不是一家賺錢高於一切的企業」。「很多錢最後又返給車主和乘客或者投入長期發展當中了,滴滴會長期保持很低的毛利。」程維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