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春季行情漸入佳境
2019-02-14    香港商报
 

  春節過後,A股春季行情漸入佳境,13日收盤滬指站上2700點,收盤報2721點,這意味?滬指已經完全收復了去年10月以來4個多月的失地。而在這4個多月中,滬指不僅一度跌穿2016年2月創出的熔斷底2638點,更反覆砸穿2500點,創出2449點和2440點兩個4年多來的新低。而從今年1月4日的盤中最低點2440點算起,到昨日滬指累計升幅達到281個點或11.5%,深成指累計升幅更達到1160個點或16.5%。香港商報記者王長久

  昨日,A股四大股指悉數飄紅。其中,上證綜指實現「五連漲」,突破2700點關口。截至收盤,滬指報2721點,漲幅1.84%,成交2071億元人民幣;深成指報8171點,漲幅2.01%,成交2670億元;中小板指報5334點,漲2.1%;創業板指報1357點,漲幅1.91%。滬深兩市成交額創3個月新高。

  盤中題材股和大盤股集體爆發,以京東方A(000725.SZ)為代表的大盤股集體大漲,OLED柔性屏板塊再度上演漲停潮,板塊內近30股漲停。個股普遍收漲,兩市近百股漲停。

  A股漸成全球龍頭

  去年深證成指和滬指分別以34.4%和24.6%的年跌幅位居全球股市2018年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而今年開年,A股逐漸扭轉頹勢。截至昨日收盤,滬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28個點或9.14%,深成指累計升幅達到932個點或12.87%。美國道瓊斯指數到12日收盤累計升幅為2098個點或8.99%,A股很難得地漲幅領先。

  而中國香港恆生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2643個點或10.22%,比滬指表現要好,但與深證指就有不小的差距;日本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1154個點或5.77%,與A股的表現就無法相比;台灣加權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230個點或2.35%,漲幅比較落後;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129個點或4.2%;韓國成分指數今年以來表現尚可,累計升幅達到160個點或7.8%。

  創業板等仍有空間

  A股其實一直有春季行情的慣例,去年開年的春季行情到1月29日劃上句號,而今年有望持續到全國兩會前後,以往歷年春季行情總是會在兩會前後出現變化。目前本輪春季行情出現量價齊升的態勢,13日兩市場成交額突破4000億元大關,達到4741億元。現在市場已經出現一定賺錢效應,只要不出明顯利空,春季行情就仍然有可觀的上升空間。

  另外,目前的春季行情初步扭轉了市場預期,這得益於外資的持續湧入,正有效改變A股的預期,春節前後A股持續大漲,就反映了市場預期的變化。2月12日,美國明晟公司公布了最新一期對指數成分股的調整結果,MSCI指數新納入17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這17家公司中有12家都是中國境內的公司,包括昨日漲停的工業富聯(601138.SH)等。新調入指數的境內公司佔比不低,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MSCI方面對於境內公司和市場的關注。讓市場更加關心的是A股納入因子的比例是否可以在今年進一步擴大。而對於擴大MSCI指數中A股納入因子,MSCI方面表示也將在本月底給出明確答案。此次MSCI發起的市場諮詢正是討論是否將A股納入因子比例從5%提高到20%,如果諮詢最終通過,將帶來的增量資金約為678.6億美元(約合4575.4億元人民幣),外資持續加碼湧入的預期幫助A股度過嚴冬。

  今年以來的春季行情,領頭羊是滬深300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12.86%,而上證50指數累計升幅也達到12.5%。相比而言,儘管近期創業板指數漲勢如虹,但是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8.56%,存在明顯的補漲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