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同心戮力弘揚家國情懷
2019-02-14    香港商报
 

  路敏盈

  「家國情懷」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內涵之一,是個體對共同體的一種認同。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國人的精神譜系裏,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體。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就曾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他還引用了唐朝詩人孟郊《遊子吟》,生動表達了中國人深厚的家庭情結。在今年的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主席再一次號召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他說:「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就沒有國家繁榮發展。」這既是對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民族精神力量的深刻揭示,也是對中華兒女奮進新時代展現的新風尚、新發展的極大召示和鼓勵。

  愛家必愛港 愛港必愛國

  家國情懷的基本內涵包括家國同構、共同體意識和仁愛之情,其精神表現重在強調個人修身、重視親情、心懷天下,既與行孝盡忠、民族精神、愛國主義、鄉土觀念、天下為公等傳統文化同根共源,又是對這些傳統文化的光大與超越。家國情懷在增強民族凝聚力、建設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識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事實上,香港人和內地廣大人民一樣,也有着我們民族愛國愛家的傳統,守人倫親情,重長幼孝悌,家庭始終被港人視為人生重要的驛站。年年新春期間,港人念念不忘「家和萬事興、家宅平安、家肥屋潤、國泰民安」等愛國愛家的祝福祈求,彰顯了家國在港人心目中的舉足輕重。前些年,香港一機構曾在本地社會進行過一項「港人婚姻觀與家庭關係調查」,調查顯示,87.0%香港人滿意或非常滿意現時的家庭生活,85.6%的已婚人士亦滿意或非常滿意現時的婚姻生活,反映了港人濃厚深切的家庭傳統觀念之代代傳承,根深蒂固。

  《孟子》曾說過:「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當我們專注於親情眷念、家庭圓滿,不應忘了國計民生同樣關乎自我,更好更多地兼顧社會、民族與國家,將對家的愛戀情意深凝在對國家民族的大愛和擔當上,家庭及個人幸福才能更有保障。

  愛家須愛國,其實港人又怎麼能例外呢?香港的繁榮穩定,造就了千萬個幸福家庭。但,香港的發展和港人的家庭幸福卻從來沒有離開過祖國的興衰枯榮。從解放前的國弱民苦,尤其是抗戰時期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與港英統治下的種種恥辱不公,到新中國成立後國家發展帶動香港的經濟起飛,中國人國際地位的顯著提高,皆為歷史最好的證明。十九大以來,國家更提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港澳同胞共用祖國富強榮光。港人從沒有像今天那樣深刻地體會「國家好,民族好,香港每個家庭個人才會好」的道理。每個小家庭的福祉都和國家整體興衰緊密相連,每個人的前途皆與國家命運同頻共振。這也就是我們要支持和強調「一國」的道理。我們主動融合家庭情感與愛國情感為一體,從孝親敬老、興家樂業的義務走向愛港愛國的擔當。港人沒有理由忽視愛家必愛港,愛港必愛國的客觀定律。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因此,家國情懷,與其說是政治要求、道統傳承,毋寧說是天道自然、人生自覺。無論是《禮記》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文理想,還是《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大任理念,還是陸游「家祭毋忘告乃翁」的忠誠執着,家國情懷從來都是我民族我國人心中的崇高的道義精神所在,是經歷了戰亂憂患、骨肉分離、國破家亡傷痛之後的覺悟與體認。

  今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港人親睹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光輝歷程。正是億萬中華兒女始終秉承家國情懷,把個體價值、家庭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將自己的人生融入實現民族復興的洪流中換來的結果。新年北望,我們國家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為香港帶來了從未有過的歷史新機遇,港人一定要更多地弘揚家國情懷,自覺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14億人民的大家庭中去,同心戮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