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春雪襲華北 逾千航班受阻
2019-0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華北及黃淮等地昨日迎來入冬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降雪。大範圍降雪對交通造成影響,當天共有20個機場的一千多個航班延誤或取消,逾百條公路由於大雪封閉。

  千逾航班延誤取消

  根據中央氣象台監測,13日20時至14日11時,內蒙古中東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東均出現降雪,其中內蒙古中部部分地區出現大雪。此外,內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遼寧、山東、內蒙古東部等地降雪持續到今天早晨。

  據不完全統計,昨天共有20個機場的一千多個航班延誤或取消。包括鄭州、呼和浩特、洛陽、北京等地機場大量班機延誤;大同、臨汾、烏蘭察布等9個機場關閉部分跑道。在北京首都機場,因下雪取消的航班至少有93班,機場和航空公司派員清理跑道和飛機上的積雪。據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張琳娜介紹,受低壓槽影響,昨天早晨五、六時許,降雪率先從北京西部、北部的山區展開,延慶、密雲、懷柔等地降雪明顯,局部地區達到中雪,降雪量為2至5毫米。從午後開始降雪向城區發展,降雪明顯。呼和浩特白塔國際機場14日也取消9架次航班,並有13個航班延誤。機場路路面降雪深度達4厘米左右。

  超百條公路封閉影響春運

  另外,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和內蒙古等多個省(區)市,有超過100條高速公路因為下雪封閉,其中河北、河南、山西和山東的受阻情況嚴重,多條高速公路布滿白雪有待清理。

  廣泛大雪令不少春運返程的民眾受影響。「一大早來買票,大巴車停運了。」打算返鄉過元宵節的河南民眾陳本發無奈道。據河南省氣象部門監測顯示,13日8時至14日7時,洛陽、鄭州等11市部分縣市出現大雪,鄭州降雪量達7.9毫米,尉氏局地出現10.9毫米的暴雪。河南省公安廳高速交警總隊昨天要求全省高速禁止七座以上客車通行。受此影響,鄭州各個汽車站班次大面積停運;途經鄭州東站的高鐵列車也有不同程度的晚點;鄭州機場部分航班延誤或取消。

  南方陰雨亦將持續

  對於此次降雪的特點,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稱,此次北方出現的降雪總體特點是影響範圍大、強度較強,是華北地區入冬以來範圍最大、強度最強的一次降雪過程。方翀說,此輪降雪是由於新疆北部低槽攜帶冷空氣不斷東移,冷空氣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氣影響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層南風顯著加強,將南方的暖濕氣流向北輸送,有利於華北黃淮地區降雪的形成。

  與北方的「白雪飄飄」相比,「陰雨連綿」則成為了南方近一段時間天氣的主題。方翀表示,自2月7日起,南方地區已連續一周出現陰雨天氣。監測顯示,13日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中到大雨,浙江杭州和江西吉安等局地暴雨,雨量為50至66毫米。

  此外,方翀還稱,未來一周,江南、華南、江淮、江漢、重慶、貴州等地將持續陰雨天氣。尤其需要注意17日至18日,華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暴雨,應及時防範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災害。

  不過,正如老話說,「瑞雪兆豐年」,在農業生產方面,方翀分析,前期北方地區降水偏少,降雪對於緩解北方乾旱情況十分有利,尤其利於冬小麥的生長。此外,雨雪天氣還有利於清除大氣污染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